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计划到2030年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

王静
2022年04月25日09:3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我区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也是增进各族群众生态环境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根据《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预计到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将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0.6万亩,封山育林育草(含飞播造林)83.9万亩,森林提质增效2.2万亩。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连续多年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持续发力,把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作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致力把拉萨南北山绿化这项泽被雪域高原的生态工程抓实抓细、惠及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此外,我区编制实施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规划明确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以拉萨河为主线,以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为重点,东起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扎西岗乡,西至曲水县茶巴拉乡、浪卡子县卡热乡、贡嘎县江塘乡,西北至堆龙德庆区德庆乡,共涉及拉萨和山南市9个县(区)、35个乡镇。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加大科技攻关,明确海拔3900米以下区域以营造乔木林为主,海拔3900-4100米区域以营造灌木林为主,海拔4100米以上区域以封山育林育草(飞播造林)为主,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有效有序实施提供了科学行动路径。

  田绿水美,宜居宜业;村庄环境,干净舒心;产业兴旺,百姓富足……行走在高原各地的乡村大地,所到之地处处美景。“以前觉得自家种不种树都无所谓,现在看到自家院落和村里种的树茁壮成长,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感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特别幸福,我们也逐渐明白了绿化的重要性。”拉萨市民拉姆说,现在爱绿护绿已成为了当地人的习惯行动。

  记者了解到,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0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同时还将带动农牧民通过参与培训和造林生产实践增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必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