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交通廳】農村公路再發展 西藏交通為農牧民送來“福”與“富”

劉步陽 迪姬桑姆 凌川 阿旺洛桑
2022年04月25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尼瑪拉措在林芝市米林縣的南迦巴瓦觀景台上擺攤賣貨。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供圖

  高原四月乍暖還寒。山南市乃東區結巴鄉多若村連片的蔬菜大棚裡早已生機盎然,草莓挂果、土豆開花,村民們在花葉繁茂的自家大棚裡勞作著。

  “最近每周都能賣出2000元左右的草莓!”該村1組村民巴桑次仁特別開心。他說,通村公路修到家門口后,開車幾分鐘就能上國道,半小時就能到山南市區,草莓外運的壞果率大大降低,還帶來不少過路游客和山南市民來到村裡進棚採摘,大棚產品的銷量明顯提升。

  據結巴鄉副鄉長劉宇澤介紹,2017年,多若村農業產業園區通了瀝青路,沿路的綠化美化工作也跟進實施,村容村面貌大為改觀。交通的便利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吸引不少企業前來投資農業產業。公路進村、產品出村,多若村群眾也很快得到“實惠”。如今,全鄉六個行政村的1277戶、4300余名村民經營著79個大棚、種植了五六個品種的蔬菜、水果等,每個大棚每年能帶來兩三萬元的收入,大約佔每個家庭年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林芝市米林縣已是春暖花開,記者日前在米林縣格嘎村、丁立村交界處的南迦巴瓦觀景台上遇到在此擺攤賣貨的尼瑪拉措。她的兩個攤位上擺著鬆茸、木耳、菊花、貝母和藏式工藝品。受疫情影響生意不如往年,但她還堅持開張,因為這幾年農村公路已經修到比她家更遠的深山裡,特產收購和外銷都很方便,游客也來得越來越多。

  據她介紹,靠著在農村公路邊經營土特產,她所在的格嘎村36戶村民早就實現了脫貧。

  西藏的壯美山河間,蜿蜒穿梭的一條條農村公路,成為促進農牧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靚麗生態旅游路和精准脫貧致富路。近年來,隨著農村公路不斷向西藏腹地深處通達,並與國省公路的接連越來越緊密,西藏各地一個個新興的“網紅”旅游打卡點讓越來越多的各地游客奔赴而來,體驗質朴淳美的高原鄉村風情。

  由於修通了公路,有著“藏戲第一村”美稱、文化底蘊深厚的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扎西曲登社區成為新晉文化旅游“網紅”打卡點。日前,記者走進該社區次仁家開辦的民宿,他家的兩層樓內部裝修是濃郁的山南農區傳統民居風格,每間客房設施都非常完善。他介紹說,靠著開辦民宿,他家的平均月收入增加了五六千元。

  昌珠鎮副鎮長李昱偉介紹,由於扎西曲登社區靠近國省道,2019年修通了硬化路后,大批游客能前來觀賞藏戲、體驗民俗。公路進村迅速帶動了社區的藏戲演出、民宿、餐飲業的發展。目前扎西曲登社區已開辦了70多家民宿,社區環境也大為改善。農村公路助力鄉村振興在這個社區體現得實實在在。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達娃歐珠介紹,西藏交通運輸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在“四好農村路”建設中,因地制宜、以人為本,使交通發展與優化村鎮布局、農村經濟發展和廣大農牧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相適應。“十三五”以來,全區累計安排農村公路建設項目3123個,總投資941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3.82萬公裡。到2021年年底,全區農村公路通車總裡程9萬余公裡,新增280個鄉鎮、2974個建制村通硬化路。今年,全區還將新改建農村公路1799公裡,力爭解決200個行政村通硬化路問題。(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