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掠影: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李梅英
2022年03月25日14:5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走进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江村,一排排藏式民居整齐排列在宽阔的村道两旁,周围的环境干净整洁。“以前,村民饲养的家畜到处乱跑,村里畜禽粪便多、苍蝇多、垃圾也多,老远就能闻到难闻的气味;现在,每家每户专门辟出一块地方养家畜家禽,村里还设置了垃圾收集池,还有保洁员打扫道路,村里干净多了。”江村村民琼巴珠深有感触地说。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集中力量打造美丽乡村,农牧区美景处处可见。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在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中,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新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66万座,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总数达到31.66万座,普及率达到58%,加大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力度,完成整改3291座,人畜粪污得到有效治理,农牧民如厕意识、管护意识进一步提升。

  在“四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中,去年全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97万吨、农村白色垃圾1.2万吨、村内水塘1.1万口、村内沟渠2.06万公里、畜禽粪污废弃物1.35万吨、秸秆乱堆乱放0.96万处,约40%的村庄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农牧民生活习惯持续好转,村庄卫生环境持续改善。今年年初以来,结合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庆,在全区集中开展了两次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干净、卫生、整洁、喜庆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

  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方面,全区1631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兑换超市117个,5283个村庄有垃圾集中收集点,2080个村庄建立收运体系,479个村庄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749个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乱倒乱排得到管控,村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村容村貌提升上,我区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目标,新创建自治区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5个,深入实施“四旁”植树行动,完成植树493万株,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有效促进了村庄绿化美化,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

  人改造环境,环境也在影响人。说起环境整治的过程,山南市贡嘎县红星社区妇女主任仓觉感慨颇多:“以前,村里乱搭乱建、占道的很多,刚开始整治时,反对的人不少;现在,大家看到垃圾都会自觉捡起来,就像重视自己的形象一样重视环境卫生。”如今,以村庄清洁为首要任务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已深入人心,绝大部分村庄已把村庄清洁任务作为常态化工作,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也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干净的乡村道路、有序的藏式民居、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品种齐全的商铺在全区各大乡镇随处可见,一幅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