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交通厅】西藏今年将新增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通客车

张雪芳
2022年03月31日09:5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日前,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工作电视电话会在拉萨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区完成了23个乡镇和175个建制村通客车的既定目标任务。今年将新增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通客车,并完成运政电子证照和电子客票系统建设。

据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我区共有客运经营业户90户,客运车辆4497辆,货物运输经营业户30671户,货运车辆46976辆。完成客运量约613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47749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约4503万吨,货运周转量1189146万吨公里。全区完成了23个乡镇和175个建制村通客车的既定目标任务,并超额完成了1个乡镇和34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

2022年,全区乡镇、行政村通客车成果将得到巩固,并进一步加大具备条件的乡镇、行政村通客车力度,全年将新增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通客车,通客车率要分别达到73.7%和45%。西藏道路运输部门还将着力推动网络货运发展,引导区外有网络平台技术的企业进藏服务,培育一批真正留得住网络货运企业,助力我区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

在服务民生方面,区道路运输部门还将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各市(地)在“跨省通办”方面将有更大的举措,对从业人员管理、考试、年审等环节加强自查自纠,依法依规优化相关工作。今年,我区还将完成运政电子证照和电子客票系统的建设,在各市(地)加强推广宣传电子证照和电子客票便民服务,深化信息互联共享,切实服务基层应用。推动建立全区交通运输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的行业监管。

在绿色发展中,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推进全区道路水路运输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建立机动车维修企业固体废物(废机油、废电池)集中回收处置点。积极排查辖区内的维修企业环保污染风险,对于不符合环保规定的及时处理,严重的责令停业整改。在年底前完成对三类汽车维修经营者(包括汽车综合小修,以及从事发动机、变速器、车身、空调、电气系统维修和四轮定位业务的专项维修经营者)安装使用“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维修电子记录数据实时归集。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布次仁强调,面对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市(地)交通运输局要切实扛起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尽职尽责。特别是要针对当前道路冷链运输疫情防控的形势,各市(地)交通运输局在做好企业源头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外,要安排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路面运政执法,积极引导4.5吨以下冷链运输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助力推动我区冷链运输行业规范发展。要力争在道路运输便民服务上、行业文明服务上、行业管理服务上和运输服务质量上有新突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