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來西藏感受一場寄予豐收希望的農耕“盛典”

常邦麗
2022年03月16日10:03 | 來源:中國西藏網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隨著氣溫逐步回升,西藏各地將陸續迎來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季。按照傳統習俗,每年春天,西藏都會擇定日期,舉行特別的春耕儀式。據了解,今年拉薩市春播儀式定於3月16日舉行。

  圖為2021年拉薩市達孜區白納村春耕儀式現場 攝影:卓嘎

  據悉,儀式當日上午,村民們會身著節日盛裝,歡聚在田間地頭、載歌載舞隆重舉行春耕春播儀式。活動現場,姑娘們舉起手中的切瑪、青稞酒、人參果為犁手們唱歌敬酒,在祝福的歌聲中,開啟春耕“第一犁”。在西藏,過去是牦牛耕地,如今,隨著農業科學化發展,現在農耕都用現代化的拖拉機“鐵牛”耕地。一般吉時一到,一個個犁手頭頂金黃圓筒帽,身穿氆氌藏裝駕著一輛輛插著五星紅旗,系著潔白哈達的“鐵牛”緩緩駛進田間,一片片沃土隨著鐵犁慢慢翻開,婦女們在后面播撒青稞良種……在田埂上形成一道最靚麗的風景線,好不壯觀!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隨著一場寄予豐收希望的“開犁盛典”緩緩開啟,農民們播下種子,同時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開犁儀式結束,村民們聚在一起,喝著青稞酒,唱著歌跳起歡快的鍋庄,祈願一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有的村民們站成圈,每人握著一把糌粑,口中呼喊著祈福的號子,把糌粑撒向天空,祈盼今年有個好收成。

  據了解,今年西藏農作物春播計劃種植面積約355.28萬畝,其中糧食作物種植面積247萬畝(春青稞213.3萬畝),蔬菜39.45萬畝,油菜27.58萬畝,飼草41.25萬畝﹔另外,西藏已下撥補貼資金3000萬元用於全區農藥採購,目前各地市農藥採購正在有序進行﹔化肥調運工作也在有條不紊進行,截至3月10日,西藏全區已往縣區調運化肥15192.02噸,佔春播計劃的32.56%,同時,2022年西藏預計需求青稞種子3200萬公斤左右,區內儲備基本可以滿足春播需求。

  目前,西藏春播生產已從低海拔河谷農區逐步展開,新的一年農事由此開始。3月16日,拉薩市將舉行春播開播儀式,各地春播開播時間計劃於3月下旬陸續展開,預計5月中下旬結束。

  西藏的農耕文化是西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集合了宗教文化,形成了包括語言、戲劇、民歌、風俗及各類祭祀活動的獨特文化內容和特征。如能在做好正常疫情防控下前往西藏,現場感受一場當地的農耕“盛典”,對於發揚傳統文化,更多了解當地農耕習俗無疑是一次很好的機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