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首家青稞博物馆在西藏日喀则开馆迎客

江飞波
2021年11月01日0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和旅游局31日透露,西藏首家青稞博物馆近日在日喀则开馆,目前免费开放,开馆至今每天约百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了解青稞在高原栽种历史、文化,体验藏族民众主食糌粑的制作等。

  青稞是西藏民众的口粮。在2021年举行的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上,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林木说,西藏全区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农牧民家家有余粮。西藏农耕文明、游牧文化得到弘扬。如今,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人民币,下同),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彻底摆脱了束缚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日喀则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洛桑扎西介绍,日喀则市是西藏主要的商品粮基地,青稞的种植历史悠久,青稞种植面积约占全区的40%,产量约占全区的48%。他说,青稞博物馆系在山东省青岛市第九批援藏组文化援藏的支持下,投资1600万元建成,这是西藏首家,也是全国首家青稞博物馆。

  在青稞博物馆内,有藏历天文台场景复原,展现高原春耕和灌溉时间节点;藏式唐卡复刻了罗布林卡内关于青稞起源的壁画,以及二牛抬杠、古代赞普修建水利等西藏农业发展历程。

  博物馆内还展示了在西藏出土的炭化青稞粒。洛桑扎西说,青稞在青藏高原上开始栽培和种植的时间距今约3500年,在此之前,先民的主要耕作物为粟和黍。通过考古发现在昌果沟遗址、拉孜廓雄遗址和札达丁东遗址中均有炭化青稞粒,它的发现为研究西藏青稞种植历史和主要农作物的演变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