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原迎丰收:西藏农牧民家家有余粮

江飞波
2021年09月24日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9月23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西藏自治区官方在拉萨河畔的墨竹工卡县举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介绍,西藏全区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农牧民家家有余粮。

  “我们一大家子9个人,有34亩青稞地,今年大概收了14000斤青稞。”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农牧民贡觉拉增说,他们计划自留2000斤青稞磨糌粑、酿酒等,其余的出售,约有2.5万元(人民币,下同)收入。

  贡觉拉增说,自家年纯收入十余万元,卖青稞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记得小时候青稞亩产量还要低一些,但家里收入来源有限,一家人的生活都指望这些青稞。”他说,近年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他认为,乡村的生活并不逊色于城镇。

  庆祝活动上,来自日喀则萨嘎县的藏族青年吴坚正忙着直播带货:“这款是我们西藏阿里产的藏香,藏香主要由柏树、麝香、白檀香等多种原材料制成……”目前,尚未大学毕业的他,计划学习直播赚些学费,同时也可以助推西藏的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我想成为一个‘网络新农牧民’。”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林木说,西藏农耕文明、游牧文化得到弘扬。农业农村事业蓬勃发展,蔬菜产量屡创新高,民众菜篮子更加丰富;肉奶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人均占有量位居全中国前列;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彻底摆脱了束缚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拉萨市副市长扎西白珍说,如今,拉萨农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23.38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41.76亿元,年均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10378元增长到2020年的18268元,年均增长11.97%。(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