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就業援藏助西藏青年走向更廣闊天地

金一清
2022年01月24日10: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顯示,每年約有10%以上的西藏籍大學生選擇區外就業。

  據西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介紹,2012年就業援藏工作啟動以來,中央國家機關、17個對口援藏省市和16家援藏中央企業為西藏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西藏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區外就業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勵政策, 2017年至2021年共兌現畢業生區外就業路費、生活和住房等各類補貼資金8700多萬元,惠及9348人次。

  來自西藏自治區昌都市丁青縣的次雲桑姆,今年23歲,2021年從大學畢業后,正好趕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就業援藏政策招聘西藏籍大學生,經過層層考核,她進入了中海石油寧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目前在化驗室從事油品分析工作。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援藏干部付曉宇說:“就業援藏是我們開展援藏工作的重要抓手。2020年至今,中國海油共招聘西藏籍大學生186人。”

  除了援藏企業直接招聘大學生外,一些援藏力量還積極創新,打造更加適合西藏本地學生的就業路徑。

  2019年,南京市對口支援墨竹工卡縣工作組策劃了“格桑花開大學生就業創業特訓營”,旨在緩解縣裡大學生的就業壓力。

  南京市第九批對口支援墨竹工卡縣工作組副組長陳亮介紹,特訓營通過組織未就業大學生在南京開展培訓、實習,幫助他們了解職業規劃,提供職業咨詢和崗位,從而實現就業。目前已成功舉辦兩屆,共有67名學員順利結業,就業率達到100%。

  土旦平措是第一屆特訓營成員,今年26歲的他來自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工卡村。2019年大學畢業后,土旦平措在家待業。“天高任鳥飛,我想去外面的世界多學習歷練。” 土旦平措說。

  2019年7月,墨竹工卡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工作人員給縣裡的大學生宣講“格桑花開大學生就業創業特訓營”。土旦平措知道后立馬報了名,經過在南京四個月的學習,他發掘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成功入職了江蘇的一家公司。因為表現突出,今年他成為分公司的主管之一,每個月收入有8000多元。

  2021年12月1日至2日,北京、上海、浙江等17個援藏省、市在湖北黃石召開西藏自治區就業援藏暨區外“組團式”市場化就業工作現場推進會。目前,僅湖北省就吸納對口支援的西藏山南市188名大學畢業生就業。

  一批又一批西藏籍大學生走出高原,進入更廣闊的天地工作,他們根據自己的喜好,自由選擇未來發展的方向。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