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體育援藏助西藏填補冰上項目空白

多吉佔堆 王沁鷗
2022年01月24日10: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在體育援藏力量助力下近期產生了第一批冰上項目運動員,填補了西藏在冰上運動項目上的空白。

  據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介紹,西藏開展冰雪項目面臨高原基礎設施建設難度大、訓練條件艱苦等困難,但青藏高原走出的運動員具有耐力好、吃苦耐勞等優勢。自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西藏利用全國體育援藏“苗圃計劃”,將優秀苗子輸送到吉林、黑龍江等省培養冰雪項目后備人才。在不久前結束的2021-2022年度吉林省青少年速度滑冰錦標賽中,在吉林接受訓練的8名“苗圃計劃”運動員參賽,這也是國內首次有來自西藏的運動員參加冰上項目比賽。

  “目前,西藏青少年運動員主要接受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訓練,相信他們未來有很大進步空間。”尼瑪次仁說。

  據了解,“苗圃計劃”始於2017年,由17個援藏省市援助西藏培養體育運動后備人才。除冰雪項目外,廣東、浙江、江蘇等地還在田徑、球類項目上對西藏給予支援。

  近年來,西藏積極建設冰雪項目人才梯隊。目前,西藏滑雪隊已向國家隊輸送了超過10名運動員。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