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洛隆县吴小雷:“高原再高,高不过我们的脚步”

万慧
2021年12月22日09: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0年底,援藏期满后,盼着团圆的吴小雷的家人们得知一个消息:吴小雷选择了继续援藏,成为福建泉州援藏工作队唯一继续援藏的中期轮换专技人才。

  “我不仅是一名援藏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使命不容退缩、我的身份不容退缩。”吴小雷对家人说。

  2019年7月,带着对援藏事业的执着,吴小雷离开自己长期生活工作的地方,奔赴三千公里之外,来到昌都市,开启了他的援藏生涯。

  然而,援藏工作刚开始,吴小雷就险遭不测。

  一次,在下乡检查建设项目途中,突遇山体落石,司机师傅凭借丰富的驾驶经验和娴熟的技术,有惊无险地躲过了这一劫。

  这次的经历并没有吓退吴小雷。相反,他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在项目建设现场,吴小雷多次开展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讲解,帮助技术员拓宽专业知识面;

  带头研究完善洛隆物业管理办法,加强物业监督管理,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全程参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监督工作,助力打造洛隆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0升级版”;

  协助援藏工作队探索出“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参与接洽商务考察交流,积极引进企业入驻洛隆县扶贫(泉洛)特色产业园区;

  ……

  农忙时,吴小雷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帮助困难群众收割青稞,以实际行动助农帮农;

  农闲时,他与单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结对帮扶活动。

  此外,他还致力于公益事业,主动联系爱心人士筹集物资,积极参与开展扶贫助残慰问活动20多场次;与援藏医生一同回访看望术后患者,了解其术后恢复情况,并送去药品和御寒衣物。

  援藏以来,吴小雷把真情实感、真抓实干、真帮实援作为自己的准则,要求自己努力做先进理念的引进者、奋力做真抓实干的执行者、用心做产业援藏的探索者、全力做消费援藏的推动者、真情做结对帮扶的参与者。

  “有幸踏上这片土地,遇到那么多善良的人们,让我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所走的每一步都无比坚定。高原再高,高不过我们的脚步,这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使命。”吴小雷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