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以強有力政治監督保障新發展理念落實落地

2021年09月06日11:51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小字號

  2021年第17期《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新時代 新指南——學知躬行”欄目刊發了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衛東署名文章《以強有力政治監督保障新發展理念落實落地》。全文如下:

以強有力政治監督保障新發展理念落實落地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自治區監委主任 王衛東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了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這為新時代西藏發展進一步指明方向。作為“兩個維護”的忠實捍衛者和堅定執行者,西藏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維護邊疆政治生態清明、保障邊疆發展成果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西藏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督促全區各級各部門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堅持從政治上看 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在西藏的內涵要求

  西藏是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和生態安全屏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歸納提煉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強調西藏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是西藏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實踐要求和根本遵循。

  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在西藏的具體內涵和實踐要求,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深刻認識到做好西藏工作務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西藏工作的全面領導,督促各級各部門對表對標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工作的總體要求,確保明確的工作思路、作出的工作部署、制定的政策措施始終符合西藏在黨和國家大局中的戰略定位,始終符合新發展理念的主旨要義;深刻認識到西藏發展不是單純的經濟工作,而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工作的辯証統一,落實新發展理念不僅僅是區直單位和經濟部門的事,而是全區各級各部門都要堅持的思維導向、改革導向、工作導向,要著力督促其緊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結合西藏實際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刻認識到新發展理念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督促各級各部門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等民生實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正凝聚起人民群眾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信心。

  找准監督切入點關鍵點 推動新發展理念引領抓好四件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通過做好這四件大事來實現。全區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要跟進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就推進到哪裡,堅持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查起,緊盯“七個有之”,對在貫徹落實四件大事中講特殊、打折扣、搞變通的,對在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自然災害等事件中不如實報告、遲報瞞報或者選擇性報告的嚴查嚴處,有針對性地加強日常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合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確保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西藏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落實落地。

  在西藏,維護穩定是現階段第一位的工作任務。必須准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征,嚴明反分裂斗爭紀律,把黨員干部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中的政治立場、實際表現作為巡視巡察和監督執紀重點,著力甄別和清除在反分裂斗爭中愛惜羽毛、立場搖擺甚至暗中支持、參與分裂破壞活動的兩面人。督促基層黨組織加強黨員干部日常教育管理,重點糾治農牧民黨員信仰宗教問題。加強對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保障公共安全、完善社會治理等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常態化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讓人民群眾在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中更有安全感。

  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必須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督促相關部門精准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保障全區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聚焦“十四五”規劃實施,緊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對違規招投標、項目推進不力、不符合實際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堅決追究背后的責任問題、廉政問題和作風問題;聚焦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圍繞“四個不摘”,在全區74個縣區全覆蓋開展重點幫扶縣專項監督,嚴肅查處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領域吃拿卡要、貪污侵佔等腐敗和作風問題;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堅決查處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插手干預工程項目、執紀執法等問題,防止權力濫用破壞市場環境,讓人民群眾在公平正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青藏高原生態關乎中華民族生存發展,保護西藏生態環境,不只是一個區域、一段時間的事,而是利在千秋、澤被天下的大事,必須把握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平衡點。重點關注國家關於青藏高原生態補償機制落實情況,加大跟蹤問效力度,著力發現和糾正政策落實、資金監管不到位和生態崗位專職人員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重點關注自然災害、資源開發、易地搬遷后生態修復工作開展情況,督促各級各相關部門加大風險防范處置和補救措施落實力度;重點關注中央巡視和環保督察反饋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情況,對敷衍應付、虛假整改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讓人民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帶來的幸福感。

  西藏是祖國的西南門,維護國家邊防鞏固和領土完整是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的政治任務。必須永續傳承愛國守邊精神,牢固樹立強邊工作沒有局外人的意識,督促各級各部門在強邊工作中找准職責定位,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加強對邊境基礎設施建設和邊民補貼政策資金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全力保障推動邊境小康村建設,激發邊境地區農牧民參與邊境管控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人民群眾在守護國土和建設家鄉中增強榮譽感和歸屬感。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增強服務大局的自覺和實效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歷史任務。這給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區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把握“國之大者”,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西藏工作重要論述,深刻理解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義,深刻理解把握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政策和任務舉措,緊扣職能職責,扎實做好監督執紀執法各項工作,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增強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自覺和實效。

  堅持不懈錘煉黨性,慎終如始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充分發揮支部在監督和審查辦案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擔當和勇氣,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骨氣挺起懲惡揚善、激濁揚清的脊梁。

  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提升正風肅紀反腐效能。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既嚴肅查處各類腐敗問題,又對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空泛表態、敷衍應付、運動造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不作為亂作為、違規違紀、失職瀆職等問題堅決查處、嚴肅追責。緊盯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緊盯國有企業和政法、金融領域,緊盯基層小微權力,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用好紀檢監察建議,督促案發單位及時查找制度和監管漏洞。編印懺悔錄、拍攝警示教育片、召開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入開展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堅持實事求是,精准執紀執法。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認真學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的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嚴格落實紀律審查、監察調查和刑事審判關於証據的實體性和程序性要求,同時把握好政策策略,正確運用“四種形態”。緊盯証據標准把握、措施使用、紀法貫通和法法銜接等關鍵領域、薄弱環節和盲點、難點問題,集中力量加強全區紀檢監察法規制度建設,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確保紀檢監察權始終在規范化法治化軌道上正確行使。

  堅持嚴管厚愛,激勵干部擔當作為。2021年上半年,全區綜合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066人次,其中第一、二種形態佔比92.6%。當前,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許多工作都需要黨員干部大膽開拓創新、積極擔當作為。要具體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明辨為公還是為私,分清無心還是有意,嚴格判定“失誤、錯誤”與“違紀、違法”的界限,既體現紀律剛性,時刻繃緊全面從嚴治黨這根弦,又不失人性溫度,嚴格執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及時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保護干事創業熱情。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