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市县乡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感

2021年06月08日13:11  来源:西藏日报
 

  市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次换届工作,事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当前,我区乡镇换届已完成,市县换届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扎实做好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做好换届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雪域高原扎根铸魂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根本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次换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好换届工作,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践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我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次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要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做好换届工作,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就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和重要途径,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品性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以好导向选出好干部、引领好作风。要重点选优配强党政正职,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同时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做好换届工作,是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换届是干部调整的集中期、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要坚持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换届全过程,落实“十严禁”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强化换届风气督导,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以换届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