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深入贯彻“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万靖

2021年03月26日10: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那曲市深入贯彻“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春日的羌塘草原天气阴晴不定,变化无常。“那曲的天气就是这样,不过空气质量可好多了,2020年,那曲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那曲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那曲市深入贯彻“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那曲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使羌塘草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据介绍,2020年,全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其中,色林错、色尼区那曲河下游1公里和比如怒江下游1公里,3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共赢”,那曲市政府高度重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组织召开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系统分析部署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出台《关于划定那曲市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方案》《那曲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发布《关于划定那曲市城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通告》等,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全市2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各县(区)累计投入资金300万余元,对12个农村水源保护区进行集中式划定管理,对其余农村水源保护区进行分散式划定管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15个村(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全面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核发排污许可证54家、排污登记301家;2020年,累计检查企业219家,立案处罚50家,处罚资金400万余元,责令整改170家,责令停产3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更加自觉地实现长久有效的绿色发展,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那曲市编制了《那曲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汇编》,印发了《那曲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职责》和《那曲市生态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制定了《那曲市2020年环境信访工作计划》,那曲市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不断增强;会同公安等多家单位成功开展了首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制定并实施《2020年那曲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扎实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

  在天蓝、地绿、水清的那曲,人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成效显著的背后,离不开大力宣传和倡导。2020年,那曲市政府累计投入宣传经费136万元,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拍摄那曲环保专题片,利用“世界环境日”等宣传节点,开展环境保护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并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及宣传资料、环保袋等;利用“全网通”发送环保宣传短信50万余条,利用微信和微博平台推送信息1430条;同时,积极利用出租车和公交站台等平台,粘贴环保标语、设置环保广告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守护好那曲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