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我是十八軍》記錄七十位老人的口述歷史:追憶崢嶸歲月

2021年04月19日11:3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紀錄片《我是十八軍》記錄七十位老人的口述歷史:追憶崢嶸歲月

  70年前的一段銘心刻骨的歷史根植在一輩人的心中,從未遠離,成為時代永久的記憶。這是一段波瀾壯闊的歲月,更是一段不能忘卻的歷史。2016年、2018年,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分兩期完成西藏紅色文化系列紀錄片《我是十八軍》,記錄了當年進藏官兵中仍健在的70位老人的口述歷史。

  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副館長甘蒂說,選擇口述史這一方法是秉承忠實記錄的宗旨。“最終,這部口述史紀錄片採訪到了從四川、青海、新疆、雲南四路進藏官兵70人,包括西藏自治區黨委原第一書記、十八軍52師副政委陰法唐等。攝制組遠赴四川、甘肅、北京、陝西等省市,受訪人包括偵察兵、文藝兵、衛生兵、通訊兵、后勤戰士等不同職務的普通戰士。紀錄片盡可能覆蓋各領域,旨在多角度、多維度還原歷史,也充分考慮了圖書館收集、整理、保存、傳播文獻的使命,充實價值豐富的音視頻等多媒體館藏資源。”

  1950年3月,19歲的王貴作為十八軍先頭部隊的偵察兵,走在大部隊的最前方。王貴,軍事科學院原研究員,西藏問題專家,精通藏語,曾在西藏工作31年。王貴在《我是十八軍》中說:“進軍西藏光榮。”講起隨軍進藏的親歷時,這位年近90歲高齡的老人依然滿懷激情。

  當年十八軍官兵從一句藏語聽不懂、更不會說,到后來比畫著能跟老百姓簡單溝通交流,更有部分官兵還能書寫藏文字,王貴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王貴回憶道:“當時,學得最快最好的就是我們偵察科。”一本從康定師范學校弄到的《漢藏語匯》字典,大家輪流借用,學習藏語的熱情高漲。

  北京姑娘王欣,是進藏十八軍醫療衛生人員。1951年4月,她跟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八軍獨立支隊從青海香日德一路騎駱駝、騎馬、徒步翻越唐古拉山進藏。她在採訪中說:“在城市生活,哪裡見過牛糞啊,最初看到當地人用手直接拾牛糞,特別不習慣,衛生員還戴白手套,時間一長,大家也顧不上那麼多,直接上手去拿牛糞。”到西藏后,王欣和大部隊官兵一起開荒、種地、種菜,並自學藏語,以方便為當地老百姓看病,她后來就職於拉薩人民醫院即現在的自治區人民醫院,退休后回京安度晚年。

  《我是十八軍》口述史紀錄片原定採訪人數為100人,攝制中發現部分十八軍老戰士早已故去,而有些健在的老人因年事太高無法完成採訪拍攝任務,最終完成了70位。“除了年事已高外,受訪的十八軍老戰士分布在全國各地,居住分散,很多十八軍老戰士健康狀況也不容樂觀。幸好,每一位找到並接受採訪的老戰士都非常配合,特別願意說出自己親歷的往事。目前,這部口述史紀錄片待通過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審核后向公眾推出。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們計劃圍繞《我是十八軍》口述史紀錄片,舉辦線上線下專題展覽。”自治區圖書館資源部副主任吉太加說。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