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高原大地 不負“風雲”青春

--西藏第一位氣象學女博士卓嘎

曉勇

2021年04月04日13:3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第一位氣象學女博士卓嘎:走遍高原大地 不負“風雲”青春

  初次見到卓嘎,是在雪后的一個中午,高原陽光暖暖照在大地,卓嘎站在自治區氣象局大門口,打過招呼,她的話匣子便已打開,親切又直率的個性,令人一見如故。

  今年3月,全國婦聯授予全國993人“巾幗建功標兵”稱號。其中,西藏高原大氣環境科學研究所正高級工程師、我區第一位氣象學女博士卓嘎正名列其中。

  1972年,卓嘎出生在林芝,從小卓嘎就學習好,愛唱歌,性格也很陽光。1989年,她被提前批次錄取到南京氣象學院就讀天氣動力學專業民族班。

  1994年,卓嘎大學畢業,被分配到西藏氣象局從事天氣預報業務工作。“本科畢業時本有機會被學校保送讀碩士,可惜英語成績不過關。”她的遺憾並未持久,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提到要特別重視西藏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各項事業的發展。自治區氣象局鼓勵有志者再深造,卓嘎便利用兩個月時間備考,於1995年順利考到南京氣象學院攻讀氣象學碩士。

  “說實話,碩士時期經歷過心理上的落差,同班研究生都是來自內地的同學,成績上有一定的差距。但很快,我調整了心態,認准目標,繼續努力。”卓嘎說。碩士畢業后,卓嘎通過博士入學考試,成為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陳聯壽院士的博士生。

  卓嘎記得,那會兒,陳老師總是格外關照她。“每有學術交流、研討會議等,我必定是被老師帶去參會的學生。老師希望我通過各類學術研討交流,多聽、多看、多學,在開闊眼界的同時,碰撞出新的學術火花。”

  在老師的悉心栽培下,卓嘎圓滿通過博士論文答辯,她的論文《青藏高原對流雲團發生發展及其東移影響的研究》,對夏季青藏高原對流系統的發生發展進行了診斷分析,為青藏高原對流系統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科學依據,在模擬和預報高原對流系統方面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對進一步提高青藏高原天氣預報預測的准確率也極具意義。

  2002年博士畢業后,陳聯壽院士推薦卓嘎去了韓國延世大學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3年,當卓嘎從韓國延世大學博士后工作站出站時,她放棄了國外以及國內其他城市的良好生活和科研條件,毅然回到家鄉。“我對家鄉的感情,不是說工作條件好、機會多就可以替代的。”卓嘎說,“能夠把外面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家鄉的氣象事業上來,我覺得非常自豪。雖然工作條件比較艱苦,尤其在野外採集數據時更為艱苦,但是能夠得到寶貴的科研數據,這些付出是值得的。”

  打開辦公桌上台式電腦,卓嘎指著密密麻麻的文件夾,介紹著這幾年正在承擔的項目:“青藏高原春季土壤濕度變化規律及其對夏季降水的影響”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墨脫和日喀則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方案及科學問題凝練……

  這些年,卓嘎利用自己的專長,始終堅守在高原氣象的科研崗位上,對西藏高原植被的時空分布特征及退化原因、藏北湖泊監測、西藏空中水資源開發利用、瀕危野生藏藥材生長的氣候條件和氣候變化對牧業生產的影響,以及氣象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開展了大量研究,主持和承擔完成了15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為西藏氣象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卓嘎在業務和科研工作中刻苦鑽研,作為我區氣象部門的科技領軍人才,她先后獲得“第三屆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第八屆青藏高原青年科技獎”“第二屆西藏自治區優秀科技工作者”等諸多榮譽,並先后當選為西藏區直機關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和西藏氣象學會秘書長。

  博士畢業近20年,卓嘎始終謹記當初導師陳聯壽院士諄諄教導的話語:做人一定要正直善良﹔工作一定要特別認真,絕不能辜負國家和組織的培養。卓嘎不無感慨地說:“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也是我國氣候變化的啟動區,希望自己將來能在高原氣候變化監測和影響研究方面有新的收獲。”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