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

史志鵬

2021年03月08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指出,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保障人民健康。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出台,到中共十九大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再到“國家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在重大衛生危機面前,如何保障人民健康,考驗著一個政黨的執政效能,更能體現出其執政理念。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共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上至百歲老人,下至嬰兒,中國全力救治患者,這是對優先保障人民健康的最好詮釋。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承諾,一諾千金。

  截至2019年底,中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十三五”時期,中國衛生健康事業成績顯著,但同時,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狀況仍然存在,保障人民健康仍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此次抗疫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實力,也給予我們諸多啟示。隻有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系,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才能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

  健康是人類永恆的追求。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強衛生與健康領域國際合作,在參與全球健康治理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沒有什麼比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更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已經或正在向60多個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無償援助,充分彰顯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讀出一個清晰的信號:進入“十四五”時期,一個更加可期的健康中國,正朝我們走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