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時節提防倒春寒 這份養生指南請收好

2021年02月23日09:4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雨水時節提防倒春寒 這份養生指南請收好

  雨水(2月1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繼立春之后的節氣,此后雨量逐漸增多,氣溫也逐漸升高。不過,此時天氣仍乍暖還寒,變化不定,尤其是在北方,雨水時節是全年寒潮出現最多的時節之一,而且由於降水增多,導致寒中有濕,這個階段一定要提防倒春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那麼如何養生可以防止倒春寒呢?

  生活起居篇:適當“春捂” 增加運動

  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醒,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就是說,春令時節,下身應多穿一些。中醫養生諺語“寒從腳起,濕從下入”講的也是關於下體腿腳的保暖。因此,要適當“春捂”,不要過早脫棉衣,並根據氣候變化添減衣物。

  春天也是最容易出現疲憊感的季節,如何緩解“春困”呢?僅靠睡是不行的,會出現越睡越困的現象。鍛煉可以大大加快腦處理信息的反應速度,有效防止春困。春天最好多在陽光充足、綠化好的地方活動,多做些深呼吸並適度運動,給大腦提供新鮮充足的氧氣,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振奮,消除困倦。

  此外,還可巧用穴位驅趕“春困”。可以用拇指按揉內關、神門、三陰交。這三個穴位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10分鐘,就可起到安神定志、調整睡眠的作用。

  健康養生篇:多喝粥 養脾胃

  《黃帝內經》說“春主肝”,肝臟在春季活動比較旺盛。如果在春天養好肝,會健康一整年。中醫認為,人在春季肝氣容易過旺,肝木旺則克脾土,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同時由於雨水的增多,濕氣隨之而來,對人體會造成濕困脾胃的危害,產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

  雨水前后應加強對脾胃的養護,健脾祛濕。雨水前后飲食以平性為宜。應少吃酸味,適當吃甜味,以養脾臟。粥被古人譽為“天下第一補人之物”,應適當多喝粥以養脾胃。粥以米為主,以水為輔,水米交融,不僅香甜可口,便於消化吸收,而且能補脾養胃、去濁生清。另外,晚餐要盡量少吃,因為如果晚餐過量,則可能造成消化不良的症狀,還會影響睡眠,“胃不合則臥不安”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雨水節氣最佳粥品推薦:

  潤燥:胡蘿卜南瓜粥

  功效:能補水潤燥,讓皮膚柔潤、有彈性。做法:大米300克,糯米300洗淨浸泡2個小時﹔鍋燒熱水,倒入米熬粥40分鐘﹔放入去皮切塊的南瓜和切碎的胡蘿卜,熬煮30分鐘至軟爛即可。

  補血:薏苡仁黨參粥

  功效:每天早餐食用,不僅能祛濕健脾,還能補氣補血。做法:薏苡仁30克洗淨,放涼水中浸泡2小時﹔黨參15克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淨。三者放入鍋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鍋開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30-40分鐘,放冰糖調味。(綜合生命時報、北京晚報)

(責編:郝潔、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