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全區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德吉曲珍

2021年02月23日09:3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全區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十三五”期間,全區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高原特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十三五”以來,自治區體育局堅持把全民健身事業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入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努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健康西藏工程,通過健全群眾健身組織、建設群眾健身設施、開展群眾健身活動、支持群眾健身賽事、提供群眾健身指導、弘揚群眾健身文化等方式,不斷強基礎、補短板、惠民生,全區體育基礎設施得到了極大改善,全民健身活動豐富多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群眾受益的高原特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健身設施滿足群眾需求

  平時,在拉薩市區各健身站點,隨處可見打卡健身的群眾,伴隨著城市公共設施的逐步完善,大街小巷、公園等地的健身設施全面普及開來,各種健身站點、體育俱樂部、社會體育組織遍地開花,極大滿足了群眾的健身需求。

  22日,記者從自治區體育局獲悉,“十三五”以來,全區創建自治區級青少年體育俱樂部22個、體育傳統項目學校14個。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各級各類體育社會組織269個,其中自治區級119個、市地級150個,基層體育組織建設短板得到補齊。為了更進一步滿足群眾健身需求,增強人民群眾體質,“十三五”期間,全區投資8.75億元,重點實施了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四川彭山訓練基地、日喀則珠峰國際登山產業運營服務中心、拉薩市體育文化產業園、昌都市體育館、七市(地)體彩公園等一批大型體育惠民工程。

  大力支持基層登山產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以來,我區建成縣(區)級全民健身活動中心6個,實現所有縣(區)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全覆蓋,並及時對農民體育健身工程更新維護。另外,投資1億元建設全民健身登山步道,支持基層登山產業發展,期間,重點建設11人制標准足球場、5人制足球場、籠式足球場、社區多功能運動場,積極推進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鼓勵群眾參與健身鍛煉。

  有了健身場所,群眾對各種健身項目的追求與日俱增。據悉,“十三五”期間,我區群眾性健身活動豐富多彩,結合高原健身特點,自治區體育局大力推廣柔力球、排舞、民族健身操等適宜運動項目,重點打造九九重陽節老年人體育交流展示大會、青少年“未來之星”陽光體育大會暨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西藏站)、“格桑花杯”排舞大賽、全區健身鍋庄舞大賽等活動,對此,全區各市(地)也積極行動,組織舉辦極具地方文化特色的體育活動,深受廣大群眾喜愛。

  培養壯大社會體育指導員群體

  “十三五”以來,全區通過舉辦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二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培養壯大全區社會體育指導員。截至目前,全區共有社會體育指導員5120人,與“十二五”同期相比增長69.82%。同時,每年堅持開展全民健身“六進”活動,成為全民健身“網紅”體育項目,並且通過持續進機關、學校、社區和農牧區活動,成為了體育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平台。

  記者了解,“十四五”時期,全區全民健身事業工作目標,將從健全體育組織網絡、加強全民健身設施建設和管理、大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服務機制、發揮“體育+”“+體育”特殊優勢,推進融合發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高做好群眾體育工作認識、加強群眾體育工作的統籌和指導、積極爭取政策支持和資金投入等方面全面提升群眾體育整體實力,努力形成體制機制靈活、場地設施齊全、體育組織完善、群眾體育普及、賽事活動豐富、體育信息系統健全、全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責編:郝潔、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