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將打造一批家政服務行業品牌企業

次吉

2021年02月01日10:3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將打造一批家政服務行業品牌企業

  近年來,在國家擴內需促消費、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大背景下,家政行業成為滿足社會需求、擴大服務消費、帶動社會就業的優勢行業,為推進家政服務規范化、標准化、職業化建設,近日,拉薩市商務局組織召開拉薩市家政服務業發展座談會。

  記者了解到,目前,拉薩市家政行業相對內地城市來講,市場整體體量較小,受地域限制、經濟基礎發展等方面制約,家政行業發展較為初級,會議圍繞家政行業目前存在的系列問題,就下一步的發展思路進行了探討交流。

  拉薩市商務局黨組書記扎西平措表示,家政服務是朝陽產業,大有可為,希望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區具有代表性的行業品牌企業。

  要制定行業規范標准。目前,拉薩市家政服務業缺乏統一規范的行業標准,家政協會要積極聯合行業企業,加快行業標准體系的建設,對行業准入、職業評價、服務標准等方面,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拉薩市實際、迎合現代消費需求的家政行業標准體系,引導家政服務業形成有序、有效、充分的市場競爭。

  要提升家政供給水平。要求各家政培訓機構、家政企業要積極採取與內地成熟家政培訓機構合作等方式,改善現有招生培訓模式,充實本地師資力量,健全教學設施,完善職業技能認定,提升本地家政培訓機構的教學能力。並激勵引導從業人員向高端家政服務水平晉升,更好滿足社會多重需求。

  要向線上家政方向發展。各家政企業要積極探索與成熟的線上電商運營平台合作等方式,實現線上選擇下單、線下服務消費功能,並通過線上平台實時評價等功能優勢,助力家政服務員更好就業、消費者更安全放心選擇服務,有效打通家政服務市場和消費市場之間的信息不對稱,以線上平台帶動家政行業規范化、品牌化、標准化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