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阿裡地委書記朱中奎:璀璨藏西迎盛世

溫凱

2021年01月25日11:2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自治區人大代表、阿裡地委書記朱中奎:璀璨藏西迎盛世

  “‘十三五’期間,阿裡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總體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交出了一份讓區黨委放心、群眾滿意的答卷。”接受記者採訪時,自治區人大代表、阿裡地委書記朱中奎說。

  朱中奎介紹,過去的5年,是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的5年。2020年,阿裡地區預計完成生產總值68.6億元,是2015年的1.8倍,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2億元,地方財政收入完成4.4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4.47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3988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92元。

  過去的5年,是基礎設施大幅提升的五年。新疆民豐至改則公路順利推進,G317、G216全線貫通,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2.13萬公裡,縣鄉村公路通暢率分別達到100%、95%、85%,昆莎機場開通5條國內航線,普蘭支線機場開工建設,實施獅泉河鎮熱電聯產、農網升級改造等能源項目37個,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投運,電力裝機總容量達到7萬千瓦,建設加木灌區等水利項目75個。

  過去的5年,是城鄉建設統籌推進的5年。完成獅泉河鎮集中供暖、綜合管廊、給水排水、硬化綠化、環城路等工程,5縣縣城和14個高海拔鄉鎮實現集中供暖,7縣縣城和37個鄉鎮實現集中供養,6縣污水處理廠全部建成,7縣生活垃圾實現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處理目標,普蘭縣巴嘎鄉國際旅游小鎮和日土縣多瑪鄉特色小城鎮建設有序推進。

  過去的5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5年。累計實現減貧6124戶23293人,7縣全部摘帽,139個貧困村居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28.7%下降到0,整合資金11億元建成30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2101戶7786人全部搬遷入住,投資15.16億元建設產業扶貧項目109個,帶動17499名建檔立卡群眾人均增收1960元,建成37個邊境小康村,受益群眾5756戶21205人,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

  過去的5年,是產業發展提質增效的5年。做大做強“象雄文化、岡仁波齊、瑪旁雍錯、古格土林、暗夜公園、國家生態公園、紅色旅游”品牌,2020年接待國內外游客110.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3.9億元,現代設施農牧業加快發展,打造噶爾蔬菜、普蘭糌粑、札達蘋果、改則野血牦牛和措勤、日土、革吉絨山羊等“一縣一品”,岡仁波齊、霞崗江天然飲用水預計年產量分別達到1000噸、5000噸,扎實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建設,實現電商銷售額4832萬元,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到12426戶、注冊資金178億元。

  過去的5年,是民生水平明顯提高的5年。連續5年整合資金378億元實施“十項民生工程”,群眾出行難、住房難、吃菜難、取暖難、供氧難等問題得到基本解決,阿裡籍高校畢業生基本實現全就業,義務教育鞏固率達85.7%,“5個100%”目標全面實現,“1+7”等級醫院創建扎實推進,“三個一批”救治率達100%,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62歲,各險種參保總人數21.8萬人次,五保老人有意願集中供養率和孤兒收養率均達100%。

  過去的5年,是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5年。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7縣縣城空氣優良天數達到98%以上,主要河流、湖泊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實施庭院綠化行動,種植樹木31.17萬株,花草10.87萬平方米,持續推進獅泉河盆地生物防沙治沙工程,累計完成工程造林5.3萬畝,植樹885萬株,種草6100畝,自籌資金1.04億元實施19處歷史遺留砂金礦區生態恢復治理,2020年阿裡地區被國家授予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地區稱號。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