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李成統:完善政策性涉農保險

王雨霏

2021年01月25日11:0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李成統:完善政策性涉農保險

  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代表、那曲市聶榮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成統告訴記者,他帶來的建議是“關於完善政策性涉農保險建議,降低牲畜養殖成本,進一步發揮扶貧養殖產業和合作組織效益。”

  李成統說:“政策性涉農保險是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一項涉農惠農政策,一直以來,我區相關部門積極實施財政保費補貼政策,引導、鼓勵農牧民群眾積極參保,做到‘願保盡保’。如今,政策性涉農保險已在種植業、養殖業等保險業務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農牧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損失的第一時間,相關部門總能把希望和溫暖送到群眾的身邊。但是目前政策性涉農保險政策隻面向個體養殖戶(農牧民群眾),未覆蓋規模化養殖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隨著近兩年扶貧產業的發展,適度規模化養殖不斷增多,疾病發生率隨之增加,一些規模化養殖場隻能購買高價商業險,目前,初步確定商業保險最低保費每頭牦牛每年294元,致使牲畜規模養殖成本增加。以聶榮縣為例,聶榮縣養殖產業剛剛起步,抗風險能力弱,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確保群眾持續增收,需制定相應的政策措施來扶持養殖產業健康發展。所以今年我提出建議保險補貼政策覆蓋規模化養殖場,進一步降低扶貧產業和合作組織發展成本,在5年過渡期內將其扶上馬、送一程,更好發揮扶貧養殖產業和合作組織效益。”李成統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