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的榜樣”

【扶貧路上的格桑花】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張小娟系列報道之一

徐錦濤

2021年01月21日10:0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她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的榜樣”

  “她在脫貧攻堅一線拼盡全力,扎根基層為老百姓奉獻的事跡,對我們所有扶貧干部來說,都是一種激勵和鞭策。她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的榜樣。”2020年12月24日,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曲瓦鄉城馬村黨支部書記張俊師對記者說。

  張俊師口中的“她”,是舟曲縣扶貧辦原副主任張小娟。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張小娟“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一

  2019年10月7日,張小娟在完成舟曲鄉村脫貧攻堅抽樣調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職,年僅34歲。

  回望張小娟的短暫一生,奉獻是永恆的主題。

  大學畢業后,張小娟返回家鄉參加工作,長期堅守在農村基層和脫貧攻堅一線。她給家人和朋友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忙碌和下鄉。一年中,張小娟有超過半數的時間奔赴各個貧困村。

  “脫貧攻堅已步入沖刺階段,此時的我們,也加快了奮斗的步伐,將全部時間都交給脫貧攻堅。”在一篇文章中,張小娟這樣寫道。

  在鄉鎮工作時,她堅持深入群眾宣傳黨的政策,組織群眾豐富文化生活,積極為群眾發展致富產業出主意、想辦法,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乖女兒”。到扶貧部門工作后,她刻苦鑽研扶貧政策和業務知識,被譽為舟曲扶貧的“活字典”和“移動數據庫”,為全縣脫貧摘帽作出重要貢獻。

  二

  城馬村,是張小娟的出生地,也是她成長的原點。為了推動家鄉發展,張小娟一直在思考。

  “‘年輕一代’的人數佔全村勞動力的一半以上,他們去外面打工,村子便空蕩、寂寞……可是,他們都去見世面了,村子誰來發展?”在張小娟的文章《寂寞城馬》中,提出了對家鄉城馬村發展的設想——“城馬高山上有蕨菜,花椒樹在這裡長得不錯,城馬不缺水,適宜各類果樹的生長,尤其是核桃……想辦法發掘一切資源,創造有利條件,使村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有事情可做,大概是一條必要的路徑。”

  在張小娟的感召下,城馬村眾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陸續返回家鄉創業。

  “90后”大學生王磊的農業專業合作社就坐落在城馬村達尕坪的山谷裡。2017年,王磊大學畢業后返鄉創業,次年就成功帶動37戶貧困戶加入自己創辦的合作社,種植羊肚菌50畝,養殖中華蜂100箱,散養土雞5萬隻,年孵化土雞雞苗12萬羽。

  “在我很小的時候,小娟姐就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學習刻苦,當年以全縣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中央民族大學,后來放棄北京的工作回到家鄉,為村民脫貧致富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她一直都是我的好榜樣。”王磊告訴記者,在張小娟這個好榜樣的帶動下,他埋頭苦干,2020年合作社營業額達到300多萬元,今年他計劃打造體驗式農庄、民宿和雲養殖,做活現代農業,帶動更多農戶致富增收。

  如今,越來越多像王磊一樣的年輕人,正在家鄉這片沃土上,揮洒青春的汗水,播撒希望的種子。

  三

  城馬村的村道干淨整潔,環境優美,昔日的貧困鄉村已被打造成風景秀麗的旅游專業村。映入眼帘的一排排蔬菜大棚,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聚寶盆。

  2017年,城馬村進行了生態文明小康村項目建設,對基礎設施、村道、排水、護坡等進行了集中改造,同時還配套很多生態產業。

  “我們村的集體經濟共建設了9座高標准蔬菜大棚,試種的黑木耳、羊肚菌都獲得成功,村裡還培育起了11個專業合作社,2020年全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8400元,‘英雄故裡,田園城馬’已成為城馬人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的嶄新名片。如果小娟能親眼看到我們奔小康,該多好!”採訪中,張俊師已忍不住淚眼婆娑,“她從小在城馬長大,后來還擔任過城馬村的包片副鄉長,和村民一起硬化道路、種核桃樹,帶頭撿垃圾……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寄托著小娟的牽挂和希望。我們隻有齊心協力繼續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做好,才是對小娟最好的告慰!”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