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深處小鎮陳塘的美好期待

王媛媛

2021年01月21日10:06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珠峰深處小鎮陳塘的美好期待

  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向西南方向384公裡,是日喀則市18個縣區之一的定結縣。從定結縣城出發,沿著山路曲折盤旋,當海拔從4900米降到2000米時,陳塘鎮也就到了。

  陳塘鎮,地處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南坡、珠穆朗瑪峰東南側原始森林地帶。很長一段時間,這裡因為交通不便,被形容為“陸路孤島”。

  “十三五”期間,隨著當地基礎設施的改造提升,尤其是交通、電網方面的發展,這個珠峰深處的小鎮逐漸走出“深閨”,讓外界多了幾分認識和了解。

  圖為陳塘鎮夏爾巴人婦女(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劉蔭 攝

  圖為陳塘鎮的特色產品

  圖為陳塘鎮的特色產品

  2021年西藏自治區“兩會”正在拉薩市召開。政協委員、陳塘鎮鎮長拉巴頓珠在會議間隙向記者介紹了“十三五”期間當地發生的變化。他表示,展望“十四五”,陳塘人民有著許多美好期待,大家堅信關於產業發展、邊境貿易、群眾增收的設想,通過努力定會實現。

  “陳塘鎮東南與尼泊爾隔河相望。這裡是單一的夏爾巴人聚居地,2500多名夏爾巴人生活在此。”拉巴頓珠說,“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關心幫助下,‘十三五’時期當地變化可謂翻天覆地”。

  “首先就是道路。以前陳塘鎮是不通公路的,被形容為‘孤島’。物資想要運到鎮上,隻能先到藏嘎村,然后人背步行進去。再就是用電。以前都是小水電,電源不穩,群眾生產生活很不方便。”

  拉巴頓珠介紹,2017年底,省道514線薩爾至陳塘段改擴建工程基本建成,陳塘鎮終於有汽車駛入駛出了。“隨著公路通車,群眾家裡的電器明顯增多了。2020年底,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投運,大家也終於可以放心地用上大功率電器了。”

  過去的五年,陳塘鎮的人們除了在用電、出行方面感受到明顯變化外,更重要的是荷包更鼓了。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林下資源以及夏爾巴文化,當地大力發展邊貿產業、雞爪谷酒等特色產業,讓群眾人均收入增加至2020年的10679元。

  圖為陳塘鎮特色小城鎮示范建設項目

  圖為陳塘鎮特色小城鎮示范建設項目

  “作為邊境地區,我們有很好的興邊富民政策。‘十四五’期間,我們還是想繼續做好邊貿產業和特色產業,通過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拉巴頓珠表示,現在當地兩個特色小城鎮示范建設項目已基本建設完畢,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得到了很大的改進提升,這也讓當地群眾更加堅定要守好腳下的國土、建設好美麗的家園。

  “現在,陳塘口岸功能不斷完善,未來幾年,我們要繼續做好邊境貿易,同時做好特色產業轉型升級。讓更多人了解認識這個珠峰深處的小鎮,也要讓當地的特色產品更多地走出去,讓群眾的荷包更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