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真的能減肥嗎?

吳  佳

2021年01月18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黑咖啡真的能減肥嗎?

  減肥,似乎是人們永遠熱衷的話題。喝黑咖啡也是很多減肥人士的選擇。那麼,黑咖啡真的能減肥嗎?

  首先,咖啡還是有一定健康價值的。咖啡富含咖啡因和多酚類的抗氧化劑,對健康有很多好處,包括減少炎症和自由基損傷。

  至於減肥的作用,咖啡似乎有兩個潛在的好處——促進新陳代謝和降低食欲。促進新陳代謝,主要是咖啡因的作用。有多項研究証實,咖啡因可以增加人的新陳代謝,從而讓人體在相同時間內消耗更多的能量。

  在一項涉及600多人的調查中,研究人員發現,攝入更多的咖啡因與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脂肪量的下降有關。當參與者的咖啡因攝入量增加一倍時,他們的體重、BMI和脂肪量下降了17%—28%。

  咖啡還可能讓運動燃燒更多脂肪。一項研究觀察了7名健康男性鍛煉30分鐘后飲用約1杯(250毫升)水或含咖啡因的咖啡的效果。那些喝咖啡的人比喝水的人燃燒了更多的脂肪。

  不過這些研究仍然不足以說明,咖啡有確切的減肥功效。

  關於降低食欲,有研究顯示,餐前喝咖啡會減少飯量。不過,如果咖啡離正餐太久,比如是在吃飯前三四個小時喝咖啡的話,下一餐的食量並不會受到影響。

  一項對33名超重和正常體重的人進行的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超重人群的卡路裡攝入量。但在另外的研究中,咖啡並沒有顯示這麼好的作用。所以,咖啡是否有助於減少卡路裡的攝入,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現在網上賣的減肥咖啡,有的只是單純的黑咖啡,一般也就是速溶黑咖啡,賣家加了一些宣傳而已。有的呢,是在咖啡裡面加了一些可能有助於減肥的東西,比如“左旋肉鹼”。跟咖啡因一樣,左旋肉鹼是不是真的能夠有助減肥,也並沒有完全確定的結果。所以購買“減肥咖啡”的時候,要注意這個咖啡是單純的黑咖啡,還是加了其他的東西。如果加了其他成分的話,要注意生產廠家是否正規,產品是否有正規的批號等。

  所以,咖啡對於體重控制的作用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至於咖啡對健康到底好不好,主要就是一個量的問題,隻要喝的量合適,就利於健康﹔喝過量了,就可能對健康有害。

  對健康成人來說,每天攝入不超過400毫克咖啡因的咖啡是安全的。孕婦每天攝入咖啡因不能超過200毫克。

  另外要注意的是,我們討論咖啡的健康問題時,說的都是黑咖啡,是指不加糖、不加奶油的咖啡。加入奶制品和糖分后,咖啡或奶茶不僅熱量爆表,隻能變胖,而且也容易讓皮膚出油長痘。

  (作者為中國營養學會注冊營養師、知名科普博主)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