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努力,生活一定能好起來”

——記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獲得者次仁瓊宗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1年01月15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次仁瓊宗嘴角含笑,提及往事,或支吾著說不出,或念叨著“好像也沒什麼”。

飽經磨礪的雙手忙個不停,不大會兒,次仁瓊宗就做好了一件藏式手工藝品。一旁的鄰居笑道:“阿佳(藏語“姐姐”的稱呼)就是這樣,不愛說話,但干活很認真。”

這裡是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巴青縣拉西鎮玉宗根村。20多年前,次仁瓊宗的丈夫不幸早逝。面對生活的坎坷,得益於一系列惠民政策,次仁瓊宗堅強地挑起了撫育三個兒女的重擔,還帶領村裡的婦女走上脫貧致富路。2020年,次仁瓊宗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我有雙手,能做工。隻要努力,生活一定能好起來!”經過幾番心理斗爭,次仁瓊宗終於打定主意。此前從未外出務工的她,先是在巴青縣城的酒店做服務員,逐步適應了新環境。后來,她在停車場做保安,在工地打過零工……每天早早出門,很晚才能回家,孩子隻能拜托親戚或鄰居照料。

不少人勸次仁瓊宗,“家裡這麼困難,還怎麼讀書?讓孩子們留在家裡,幫你放牛放羊多好!”

次仁瓊宗不是沒有猶豫過,但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再窮,也要讓孩子上學,讀書才能改變命運!”

2015年,次仁瓊宗一家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縣裡、鎮裡、村裡都落實了一系列幫扶政策,4口人全都被納入低保,看病、上學費用都有保障。

盡管如此,次仁瓊宗並沒有閑下來,反而更加努力。白天做零工,晚上制作手工藝品,辛勞之余,她最大的樂趣是翻看孩子們的成績單。付出終有收獲的時候——2016年,大女兒旺措考上了湖南信息職業技術學院﹔2017年,二女兒次巴姆和小兒子次仁旺布也分別考上了天津中醫藥大學、華中農業大學。

隨著精准扶貧工作不斷推進,次仁瓊宗一家享受到了更多的政策“紅利”。村裡發展起扶貧產業,讓次仁瓊宗一家有了穩定的收入。2019年,次仁瓊宗一家順利實現脫貧,年人均收入超過1萬元。

“身上的擔子一下子輕了!”次仁瓊宗的心思更加活絡起來。她參加了村裡的婦女合作組織,當上了聯戶長,成了村裡的致富能人。她與12個姐妹開辦了麻花、面餅等特色小吃加工合作社,一起走上增收致富路。

更讓次仁瓊宗高興的是,大女兒旺措畢業后也回到了西藏工作。“選擇回鄉,既是想盡自己的能力建設家鄉、幫助更多的鄉親,也是想好好照顧媽媽,讓她享受晚年幸福生活。”旺措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7 版)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