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高校全方位推進西藏大學更好發展

王莉

2021年01月13日10:2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援藏高校全方位推進西藏大學更好發展

  近日,記者從西藏大學獲悉,自2010年教育部啟動新一輪高校團隊對口支援西藏大學和中組部、教育部啟動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以來,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援藏高校講政治、講大局、講團結、講奉獻,為加快推進西藏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和補齊西藏高等教育的短板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實現西藏大學的科學發展、內涵發展、特色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圍繞《高校團隊對口支援西藏大學方案》,西藏大學與各高校簽訂了對口支援協議書,並就西藏“7+1”研究生培養基地建設、協同創新中心建設達成協議,為援藏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效遵循。

  結合西藏大學在民族優秀文化和高原科學技術方面的辦學特色和優勢,援藏高校團隊組織專家組多次進藏實地考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指導西藏大學博士點建設,為西藏大學博士學位授予權的獲批作出了突出貢獻,填補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上的空白。

  瞄准國家和我區重大戰略需求,援藏高校以加大重點學科建設、重點實驗室建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為切入點,聯合建立了“西藏大學西藏信息化協同創新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合作機構,為西藏大學的快速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

  通過聯合申報課題、指導項目申報書和發揮援藏干部教師的“傳幫帶”作用,西藏大學科研服務水平實現了數量、質量的顯著提升,邁上了一個新台階。近年來,西藏大學新增省部級科研機構4個,新增校級科研機構1個,新增各類實驗室3個,項目立項數和資助總金額逐年提升,各類科技獎項逐年增多。

  援藏高校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平台優勢,幫助西藏大學瞄准國家重大戰略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組建“高原科學與技術”“民族優秀文化”兩大特色學科領域大團隊,爭取到《高寒高海拔生態脆弱區城市多源固廢綜合處置及集成示范》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一批大項目,聯合申報各類科研項目50多項,科研經費超過1.2億元,產出了一批高質量的科研成果,實現了科研聯合攻關的重大突破。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