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迪慶跨入高速公路新時代

楊建華

2021年01月05日10:04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雲南麗香高速公路試通車 迪慶跨入高速公路新時代

  經過廣大建設者5年5個月零20天艱苦卓絕的拼搏,2020年12月31日上午,由雲南建投集團投資建設的香格裡拉至麗江高速公路試通車儀式分別在麗江段雄古收費站和迪慶段沖江河收費站同步舉行,雲南迪慶高原跨入高速公路新時代。

  麗香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京藏高速西寧-麗江聯絡線(G0613)中的一段,是進出我國涉藏地區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迪慶藏族自治州與昆明聯系的快捷公路通道。香格裡拉至麗江高速公路起於香格裡拉市以南益鬆村,止於大麗高速白漢場互通,全線長140.305公裡,按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路基寬度24.5米,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初步設計概算210.83億元。全線橋梁120座、隧道26座,橋隧比高達55%。項目線路平均海拔從3280米到2000米,是雲南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地處高寒山區、地質地形復雜、氣候條件惡劣、有效施工期短,給建設帶來諸多困難。

  此次試通車路段為香格裡拉至沖江河、雄古至白漢場立交段,全長75公裡。試通車時間為2020年12月31日24時起至聯網收費之日止,先期開放香格裡拉收費站、小中甸收費站、沖江河收費站、雄古收費站。試通車期間,大麗高速駛往香格裡拉方向和香格裡拉駛往大麗高速方向的通行車輛可經雄古收費站出入,並由雄古收費站代原白漢場收費站收取通行車輛在高速公路收費路網中的通行費用。所行駛的麗香高速雄古收費站至白漢場立交路段、香格裡拉至沖江河路段暫不收取通行費。

  麗香高速公路試通車對完善國家和雲南省高速公路網,改善區域交通出行條件,加強滇西北旅游資源聯動開發和構筑滇川藏“大香格裡拉”旅游圈,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民族團結,推動迪慶州、麗江市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