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綜合能源項目並網發電 投資4.5億元

央金卓瑪 次吉

2020年12月30日10:4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最大綜合能源項目並網發電 投資4.5億元

109278df-38d8-462f-a68d-5875cb0f8e09.jpg

  日喀則市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圖由桑珠孜區商務局提供

  近日,西藏最大的綜合能源項目——日喀則市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並網發電活動在桑珠孜區江當鄉舉行。據悉,該項目佔地面積1646畝,投資4.5億元,年發電量1億千瓦時,年可節約3.06萬噸標准煤,每年可向日喀則市上交500萬元稅收,帶動300余人就業,為易地搬遷群眾增收近30余萬元。

  記者了解到,日喀則市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是山東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組2020年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是全區最大的“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西藏首個一次性並網發電的綜合能源項目、國內罕見的高原高海拔大型綜合能源項目。“一直以來,山東省第九批援藏干部組領隊馬金棟特別重視招商引資和產業援藏工作,今年5月,桑珠孜區和青島援藏組多次組織有意向單位進行對接、考察、洽談,成立招商引資專班推動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建設,不到一個月時間,山東水發集團興業公司就在桑珠孜區投資落戶了。”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日喀則市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佔地面積1646畝,投資4.5億元,年發電量1億千瓦時,年可節約3.06萬噸標准煤,每年可向日喀則市上交500萬元稅收,帶動300余人就業,為易地搬遷群眾增收近30余萬元。

  日喀則市委副書記、市長劉虎山表示,長期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四省(市)、兩企業特別是山東省的無私援助下,日喀則市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轉變發展方式,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加快推進“光伏+生態設施農業”建設步伐,清潔能源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示范項目的成功引進,充分體現了山東省委、省政府,中國水發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覺,積極響應中央號召、支持西藏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的強烈政治擔當。我們將以項目並網發電為契機,認真貫徹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國家能源局的決策部署,全力支持光電產業發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全市清潔能源產業更好更快發展,為落實國家新能源戰略、打造西藏清潔新能源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劉虎山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