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打造通訊扶貧新高地

李梅英

2020年12月28日09:5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打造通訊扶貧新高地

  “以前在村裡,網絡速度慢、不穩定,現在用光纖寬帶上網、看電視、玩游戲都很方便,還能隨時收看黨的惠民政策、就業信息等,孩子們查找學習資料也非常方便,而且寬帶還免費使用,每年能省不少錢。”阿裡地區獅泉河鎮“康樂新居”易地搬遷群眾晉美說,她家前年就用上光纖寬帶。

  阿裡地區獅泉河鎮“康樂新居”小區佔地480畝,是惠及500戶農牧民群眾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

  農牧民群眾入住伊始,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就主動開展通信服務調研,發現搬遷群眾由於之前居住地偏遠,多數未辦理資費套餐,每月通信消費都在100元以上。

  針對這一情況,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不但主動為“康樂新居”小區鋪設光纖資源,還為農牧民降檔辦理88元套餐,並免費開通20M光寬帶,目前140戶入住農牧民有80多戶免費開通家庭寬帶。考慮到這種情況在西藏偏遠牧區並不少見,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還為那曲、山南等市的易地扶貧搬遷農牧民安居小區提供網絡專項覆蓋、光纖寬帶服務。

  近年來,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依托“1+3+X”的“網絡+扶貧”模式,承擔了大量網絡扶貧建設任務,將信息網絡與教育、健康、產業、民生、就業、消費等領域相結合,全力助推西藏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

  為進一步滿足農牧民群眾通信需求、減輕通信費用負擔,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進一步優化網絡扶貧計劃,整合互聯網電視、4G網絡、網內通話等通信業務,推廣“農牧智慧家庭”的全業務信息化服務。

  “這個手機真好,不僅話費便宜,還可以把自己家的農牧產品放到網上賣。”當雄縣牧民扎西白吉說。

  在“網絡+扶貧”活動中,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堅持志智雙扶,承辦了2018年和2019年網絡扶貧手機捐贈公益活動,為農牧民客戶派送雙語手機27500台,並提供資費、網絡、物流、售后等配套服務,深受偏遠地區農牧民群眾的歡迎。

  下一步,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寬帶西藏”“提速降費”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小區信息化服務力度,爭取讓更多易地搬遷農牧民群眾享受到快捷實惠的信息化服務。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