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氣象融媒體助力特色扶貧產業發展

趙越

2020年12月25日10:1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氣象融媒體助力特色扶貧產業發展

  今年以來,拉薩市氣象局積極融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發展方略,發揮氣象融媒體資源優勢,積極探索“氣象+媒資+企業+扶貧”的新模式,開展本區域扶貧和淨土產品的宣傳推介工作,助力本地10家企業銷售額較去年增長2.4倍,總收入近1000萬元,以實打實干為脫貧攻堅貢獻氣象力量。

  據悉,為充分發揮氣象科技和融媒體資源優勢,助力扶貧產業發展和群眾增收致富,今年年初,拉薩市氣象局主動與拉薩市扶貧辦聯系,溝通協調通過利用氣象媒體資源優勢開展本地扶貧產品和淨土產品的宣傳推介工作,並向市扶貧辦上報了《發揮氣象影視媒資作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得到了市扶貧辦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並以拉薩市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的名義印發了《關於利用拉薩氣象影視節目開展扶貧產品公益宣傳推介活動的通知》,要求市扶貧辦、編譯局、市場監管局、拉薩廣播電視台等相關單位發揮各自優勢,全力配合市氣象局做好扶貧產品宣傳推介工作,助力全市扶貧產業發展、促進消費扶貧。

  根據實施方案,拉薩市氣象局成立工作專班,先后完成了扶貧產品征集、圖片設計處理、宣傳海報的植入及配合聯合單位的審查等工作,並於今年6月對本地10家企業的13個扶貧目錄指定產品宣傳廣告正式在《拉薩綜合》、《拉薩文旅》、《拉薩藏語》三個頻道的電視天氣預報節目中免費投放,並同步在“拉薩氣象”官方抖音平台進行宣傳推介。在此基礎上,根據產品特色,結合各地氣候稟賦,制作了《朗縣小辣椒》、《賽毛崗—YAKOO》、《民族企業的希望之光—高原之寶》等5部助力地方脫貧攻堅的宣傳短視頻,通過“拉薩氣象”官方抖音進行連續滾動發布。此外,拉薩市氣象局利用智慧氣象移動互聯網服務平台的信息傳輸和可視化用戶展示子功能,開發了移動LED智慧顯示屏氣象信息與扶貧產品宣傳相結合的發布功能,並分別設立在本地各大旅游景點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作為第三種媒介宣傳途徑。

  西藏淨土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扎西索朗表示,氣象融媒體的宣傳效果明顯,特色扶貧產品銷量比去年提升了2.37倍,自治區內外的消費者均明顯增加,希望氣象部門今后繼續為本地扶貧產品做宣傳。“以前消費者隻能進店購買,現在不僅能通過電視、抖音中的廣告電話來訂購產品,還能通過移動智慧顯示屏掃碼下單,我家的產品銷量比上半年增加了20%。”拉薩淨土產業營銷點的一家店長馬女士說。

  拉薩市氣象局副局長熊亞軍表示,“氣象+媒資+企業+扶貧”模式,在助力精准扶貧的同時極大提高了氣象部門的影響力,具有示范借鑒意義。經回訪獲悉,截至目前,拉薩部分企業的扶貧產品銷售額 較去年增長2.4倍,總收入增加近1000萬元﹔此舉還為10家企業節約了宣傳費用,促進扶貧產業發展和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