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立氣象災害預警短信發布“綠色通道”

王菲

2020年12月23日09:5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建立氣象災害預警短信發布“綠色通道”

  記者從自治區氣象局獲悉,日前,自治區通信管理局與自治區氣象局聯合下發《關於建立西藏自治區氣象災害預警手機短信全網發布“綠色通道”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自治區氣象局相關直屬單位、中國電信西藏分公司、中國移動西藏分公司、中國聯通西藏分公司按照相關規定,做好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布工作,提高西藏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的覆蓋面和時效性。

  《通知》指出,根據現有監測預警及信息發布能力,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布種類主要包括強降雨(暴雨)、暴雪、干旱、強降溫、大風、沙塵暴、霜凍、強對流、低溫、冰凍、冰雹、雷電和道路結冰預警信息。

  為確保氣象預警信息發布“早、准、快”,《通知》要求,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協調區內三大通信運營企業建立氣象災害預警信息手機短信全網發布“綠色通道”。自治區氣象局指定專人專崗負責將氣象災害預警信息以手機短信方式告知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各通信運營企業須在收到信息后,立即啟動短信快速發布機制,紅色和橙色預警10分鐘內、黃色和藍色預警20分鐘內,按照優先級免費發送給指定區域手機用戶。同時,各通信運營企業要升級改造手機短信發布平台,建立健全應急響應和24小時值班制度,優化預警短信發布流程,提高預警信息發送時效。

  近年來,我區氣象部門著力加強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布能力建設,成立了西藏自治區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建立了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與應急管理、公安等16個重點部門實現對接,並推進到全區7市(地)和64個縣(區)﹔構建了以電視、短信、電話、網絡、顯示屏等多手段並用的藏漢雙語預警信息發布體系,在各行政村培養了1名氣象災害防御責任人,將8萬多名雙聯戶戶長培養為兼職氣象信息員,實現了氣象信息員村級全覆蓋,推進預警信息到村到戶到人。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