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農特產品有望走出國門

葉強平 劉貴江

2020年12月15日11:18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四川:理塘農特產品有望走出國門

  近年來,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立足於高原實際,發揮人才科技杠杆作用,發展現代生態農業取得顯著成效,為理塘縣農特產品走向全國、走出國門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該縣與四川農業大學、省農科院、省畜科院等3所院校開展戰略合作,建立黃叢林博士工作站、四川省中國農業大學校友會理塘專家工作站2個專家工作站和1個雙創中心,成為高原現代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孵化器。聘請了30名農業專家組成技術創新團隊,按照縣委政府“一企包兩鄉帶十戶”要求與園區專家簽訂《理塘縣專業合作社技術專家人才指導服務協議書》,培養本土高技能人才。2017年以來開展“雙培訓”1.2萬余人次,培養“土專家、田秀才”320人,將18名致富能手培養成村支部書記,將25名村支部書記培養成致富能手,增強脫貧增收、帶頭致富的能力。

  並且,農業園區以管理設施化、智慧化、信息化為目標,採用北斗DBS導航精准定位播種,平移式灌溉機澆灌,履帶式採收機採收,商品化加工處理,種植、採收、分級、包裝、冷貯實現全程機械化。建立智慧農業控制中心,實現設施大棚土、肥、水、溫、病虫害全程監測,信息實時發布。按照“一園多區、種養循環、三產融合”的總體思路,規劃面積12.3萬畝,建成9.2萬畝,初步形成“一軸三區七基地”的產業空間布局。

  圍繞市場需求,該縣建立了新品種科學選育試驗田20畝。幾年來,共選育新品種180余個,選定適應品種72個,主推品種18個。2020年,園區主產的高原蘿卜、小蕃茄、木耳香菇總產量達6萬多噸,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內高端市場銷售特色產品,綜合產值1.2億元。

  理塘縣在園區建設中,堅持景園一體,緊扣生態優先,農旅融合發展,緊緊扭住綠水青山和鄉愁記憶,園區規劃建設中堅持不新墾草地、不佔用村寨、不搬遷村民、不人造景點“四不”原則,守住山水田園之美、文化淳朴之韻。成功創建4A級農旅融合發展示范旅游景區和四川省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2020年園區被農業農村部命名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此外,園區還引進龍頭企業6家,帶動專合組織53個、農機聯合社1個,培養種植大戶31戶。建立“現代農業雙創中心”,按照“經營主體+服務平台+服務主體”思路,探索統耕統種、統測統配、統採統供、統防統治、統購統銷“五統一”生產模式,構建經營機制、生產標准、溯源體系、市場開發、品牌營銷“五位一體”高原現代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2020年在縣內開展全程“代耕、代種、代收、代銷”的基礎上,為甘孜州德格縣、重慶市等地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共計4350畝,實現對外服務收益178萬元。

  探索建立土地流轉、園區務工、入股分紅、反租倒包“四合一”收入新機制,讓理塘縣群眾實現了增收。其中,流轉耕地和撂荒地1.2萬畝,草地8萬畝,年租金收益330萬元﹔提供固定就業崗位120個和季節性累積用工3萬人次,當地群眾務工收益達620萬元﹔貧困村將產業扶貧資金入股到園區,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全縣31個貧困村入股分紅,年收益263萬元﹔31戶種植大戶反租倒包,實現收益161萬元﹔園區帶動年收益1374萬元,1463戶7304人直接受益,其中貧困戶611戶2807人。

  隨著“公司+基地+農戶”和“合作組織+基地+農戶”等方式推開,通過開展商品化集中育苗、農業科技培訓、產品質量檢測、生產技術指導等方式帶動了周邊農戶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生產方式,提升區域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園區龍頭企業組織產品先后多次在杭州、廣州、珠海、成都、康定等地參加展銷活動,大幅提升了理塘縣現代生態農業產業園區及產品、企業的知名度。同時,理塘縣康藏陽光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供香港供澳門備案蔬菜基地、供台灣及東南亞備案蔬菜基地、四川省直供香港試點蔬菜基地”等基地備案號,為理塘縣農特產品走向全國、走出國門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