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本旬最低氣溫在-5℃至-2℃之間

趙越

2020年12月15日11:0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本旬最低氣溫在-5℃至-2℃之間

liy0c701_s.jpg

  資料圖

  12月14日,記者從拉薩市氣象局獲悉,根據12月中旬拉薩市天氣趨勢分析,預計,本旬拉薩市天氣總體較好,氣溫波動明顯。旬內部分時段高海拔地區有7到8級大風,沿江河谷地區午后有5級左右陣風。各縣(區)旬降水量均偏少,各縣(區)旬平均氣溫正常或略偏高。13日到14日,各縣(區)晴間多雲﹔17日至18日,拉薩市大部分地方少雲間多雲,東部個別高海拔地方陰有陣雪。

  拉薩市氣象台預報專家介紹,旬內,拉薩市區最低氣溫在-5℃至-2℃之間,供暖氣象等級為3級(中等)。因此,拉薩市氣象局建議全天常規供暖。具體情況為15日,拉薩市晴間少雲,最低氣溫-4℃,供暖氣象等級中等,建議全天常規供暖﹔16日,拉薩市晴間少雲,最低氣溫-5℃,供暖氣象等級中等,建議全天常規供暖﹔17日,拉薩市多雲,最低氣溫-5℃,供暖氣象等級中等,建議全天常規供暖﹔18日,拉薩市少雲間多雲,最低氣溫-4℃,供暖氣象等級中等,建議全天常規供暖﹔19日,拉薩市晴間少雲,最低氣溫-5℃,供暖氣象等級中等,建議全天常規供暖﹔20日,拉薩市晴間少雲,最低氣溫-5℃,供暖氣象等級中等,建議全天常規供暖。

  同時,拉薩市氣象局建議,供暖季期間請廣大用戶做好戶內燃氣設施設備的安全檢查,使用天然氣取暖必須要室內保持通風,時刻關注天氣預報提前做好供暖設備的防護措施。如家中長期無人,請務必把供暖管道裡的所有水排干淨,以防止管道結冰導致爆管漏水或損壞其他燃氣設施,如遇到緊急事故請立即撥打拉薩市暖心燃氣熱力有限公司服務熱線96188反映,該公司將第一時間安排工作人員上門服務。

  什麼是供暖氣象指數呢?供暖氣象指數是根據綜合氣溫、日照、風力和空氣濕度等氣象因素,氣象部門計算出的需要供暖的量級,而面向公眾發布的供暖氣象指數信息更為通俗易懂。拉薩市氣象局與拉薩市暖心燃氣熱力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攻關,根據1955年建站以來最低氣溫的變化趨勢,結合風力和濕度大小、太陽輻射強弱及天氣狀況等氣象因子與供熱量的關系,研制出適用於本地的供暖氣象指數。

  拉薩市氣象局將其劃分為6級,供暖氣象等級最低時,天氣不太冷,供暖建議為室內的溫度略低,少量供暖﹔供暖氣象等級低時,天氣比較冷,供暖建議為室內溫度較低,適當加大供暖量﹔供暖氣象等級中等時,天氣很冷,供暖建議為室內降溫幅度很大,全天常規供暖﹔供暖氣象等級高時,天氣寒冷,供暖建議為需適當增大供暖量﹔供暖氣象等級很高時,天氣很寒冷,供暖建議為室溫散熱非常快,需全力供暖才能保証室內溫暖﹔供暖氣象等級極高時,天氣極度寒冷,需持續全力供暖,並啟動應急預案。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