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原油生產基地冬季天然氣保產首次實現自給自足

孫睿 吉海堅

2020年12月11日10: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油田原油生產基地冬季天然氣保產首次實現自給自足

青海油田原油生產基地冬季天然氣保產首次實現自給自足

  圖為青海油田原油生產基地。 孫睿 攝

  中新網西寧12月10日電 (孫睿 吉海堅)記者10日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簡稱“青海油田”)獲悉,青海油田花土溝原油生產基地日產天然氣攀升至35萬立方米,標志著生產基地冬季天然氣保產首次實現自給自足。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氣田,也是中國最早開發的油田之一。位於青海省海西州的柴達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肅、寧夏四省區重要產油、供氣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其中花土溝位於柴達木盆地西緣的海西州茫崖市,平均海拔3000米,冬季長達6個月,是青海油田原油生產的大本營。

  青海油田生產運行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花土溝有常住人口約2萬人,近10年來企地冬季生產和民用天然氣保供均由青海油田負責,其資源主要來源於油田原油生產的伴生氣,缺口部分由仙翼管線反輸到花土溝。

  隨著柴達木盆地勘探開發進程的加快,與花土溝近在咫尺的英雄嶺區域勘探獲得重大突破,深井伴生天然氣生產能力凸顯。因此,青海油田盡最大可能將伴生氣集中利用,既實現老油田周邊生態環境的有效保護,又實現了伴生天然氣“吃干榨盡”的效益提高。

  近年來,青海油田相繼投產了南翼山天然氣處理站、花土溝聯合站天然氣增壓站,使距離花土溝原油生產基地120公裡的南翼山油田天然氣成為花土溝生產基地日常工業、民生保供的主力氣源。

  青海油田油田生產運行處生產運行科負責人說,進入冬季,青海油田花土溝原油生產基地日均需消耗天然氣23萬立方米,而且用量每年都在遞增。為了徹底解決花土溝原油生產基地冬季天然氣使用依靠東部氣田補充這一難題,今年油田實施了花土溝原油生產基地天然氣供給調整方案,新建的南翼山2號天然氣處理站、柴9井油氣處理系統、獅新58井天然氣處理站每天可增加10萬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氣產量,給花土溝原油生產基地首次實現冬季天然氣自給自足。

  “冷708試採氣回收站已穩定運行兩周,回收油井伴生天然氣10萬立方米。”青海油田採氣三廠負責人說,“冷湖是青海油田的發源地,一批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老井伴生天然氣全部‘顆粒歸倉’,日產量可供5000戶家庭使用。”

  據最新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1月底,青海油田新建天然氣回收站及增壓系統已陸續投產,富余的天然氣將通過管線輸送到澀北氣田,為冬季保供添力。(完)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