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來臨 全區降雪早知道

趙越

2020年12月08日09:3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大雪”來臨 全區降雪早知道

  “大雪紛紛是豐年”。大雪,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一個節氣,它的到來也意味著天氣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時更大,並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從這個角度說,大雪節氣和小雪、雨水、谷雨等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大雪節氣的時間一般在12月7日或8日。

  隨著“大雪”節氣來臨,拉薩最近天氣狀況如何呢?記者就此採訪了拉薩市氣象局工作人員。預計,本周(12月7日至12月13日)拉薩市大部分時段以晴間少雲天氣為主,氣溫正常或偏高。周內部分時段高海拔地區有8級左右大風,沿江河谷地帶午后有5級左右陣風。具體預報為周一至周四,各區(縣)晴間少雲﹔周五至周日,各地少雲間多雲。

  拉薩市氣象局提請相關部門注意,本周拉薩市降水弱,午后多陣性大風,氣象火險等級較高,應加強防風防火工作﹔早晚氣溫較低,高海拔地區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上周(11月30日至12月6日),拉薩市大部分時段以晴間多雲天氣為主,周中后期北部和東部部分高海拔地方出現降雪天氣,最大降雪量出現在米拉山交通站,為1.5毫米。周平均氣溫顯示,與常年同期相比,尼木偏低2℃,其余地方偏高1至2℃。

  12月7日8時,自治區氣象局發布信息,12月6日8時至12月7日8時,青藏鐵路沿線未出現降水,安多、尼木兩地出現7級以上大風。預計,未來24小時,安多—那曲段晴,當雄段多雲轉晴,拉薩—堆龍德慶—曲水—尼木—仁布—日喀則段晴。安多-18到-3℃,那曲-16到-1℃,當雄-13到3℃,拉薩-5到11℃,堆龍德慶-7到12℃,曲水-9到10℃,尼木-13到9℃,仁布-9到7℃,日喀則-13到8℃。

  12月7日17時,自治區氣象災害防御技術中心發布信息,未來24小時,我區大部分國道沿線基本無降水,阿裡西部、林芝和山南南部部分路段有小雪(雨),降雪路段易出現積雪結冰,道路濕滑﹔日喀則高海拔地方有6-7級大風,沿雅魯藏布江河谷一帶有4-5級陣風,影響道路能見度。因此,氣象部門提請司乘朋友謹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