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阿裡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掠影:碧水藍天映藏西

達珍 溫凱 洛桑旦增

2020年12月07日09:4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十三五”以來阿裡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掠影:碧水藍天映藏西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十三五”以來,阿裡地區堅持把生態環保作為底線、紅線、高壓線,強化污染防治和環境監管,實施生態修復和治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高質量發展,讓藏西高原的碧水藍天永葆純淨。

  大力構筑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十三五”期間,阿裡地區以構建和維護青藏高原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為核心,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目標,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為載體,以打造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為主線,持續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五年來,阿裡地區穩步推進生態環保項目建設,投資7424.3萬元,完成環境管理信息化等6個項目,全面開展生態創建,地區7縣全部納入國家級生態功能縣,出台《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加快建設美麗阿裡實施方案》等規劃,成功創建為第四批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地區,完成2016—2019年度區、地兩級生態環保考核,兌現獎勵資金4320萬元,在2018年和2019年度自治區生態環保考核中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等次。

  阿裡地區扎實開展“綠盾”系列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加強自然保護區監管,排查整改點位225處。向地區發改委申報21個生態環保項目,總投資15億元,向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申報5個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及三級監測中心建設項目,總投資2億元。堅持依法監管,嚴把“三關”,嚴禁“三高”項目和企業進入阿裡,累計受理環境影響評價文件870份,重點項目環評執行率100%。

  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上世紀80年代,因為阿裡地區冬季苦寒漫長,家家戶戶對燃料需求極大,但當時煤、電供應不足,隻能砍燒紅柳取暖,導致生態破壞、土壤沙化,生存環境極度惡化,尤其一到冬天,獅泉河鎮上空就彌漫著厚厚的煙塵。”在阿裡工作了23年之久的退休干部桑嘎卓瑪告訴記者,“自從前兩年實施集中供暖之后,不僅方便了我們的生活,還大大改善了阿裡地區的空氣質量。”

  “十三五”以來,阿裡地區大力開展污染防治,不斷改善環境質量。

  在“藍天”保衛戰中,阿裡地區全面落實施工揚塵防治措施,深入開展建筑領域揚塵治理專項檢查行動,實施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系統和排污監控平台建設,制訂《阿裡地區獅泉河鎮燃煤鍋爐治理實施方案》,全面整治獅泉河鎮燃煤鍋爐,不斷改善阿裡地區空氣質量。

  在“碧水”保衛戰中,阿裡地區制定印發《阿裡地區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工作方案》,投資1億元建成獅泉河污水處理廠,每年投入運行經費500萬元,日處理污水5000噸﹔總投資6.375億元,實施7個城鎮集中式和190個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程,將措勤縣扎日南木錯保護項目納入“水污染防治”中央項目儲備庫。

  在“淨土”保衛戰中,阿裡地區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投資668.75萬元,完成阿裡地區土壤環境信息化平台建設,全面啟動區控企業排污許可証核發工作,完成醫廢處置中心等3家區控企業排污許可証申報工作,全地區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良好。

  全力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阿裡地區普蘭縣普蘭鎮多油村,有“阿裡小江南”的美譽,是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自治區級生態村。

  2014年,多油村利用陝西省援藏資金1600萬元,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拆除了村裡的破舊房屋,清除了堆積多年的垃圾,統一規劃修建牛羊圈、垃圾池、廁所,種樹(草)170畝,每個作業組都修通了水泥路。多油村還成立了環衛隊,垃圾日產日清、統一處理,河道也指派專人管理,村居環境不斷優化。

  “這些年,黨和政府一直很關心我們村,讓我們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24小時都有的水和電,群眾的環境保護意識也提高了,每年都會自發種樹種花,多油村能有現在的一切,都要感謝黨和政府!”多油村村民白久次仁說。

  “十三五”以來,阿裡地區以推動鄉村振興、改善人居環境、服務經濟發展為主線,持續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落實資金735.57萬元,綜合整治37個鄉、145個行政村的人居環境,扎實開展農牧區改水改廁工作,在各縣實施農村污水設施及配套管網試點項目,建成農村安全飲水點2502個,農牧區供水覆蓋率達100%,成功創建自治區級生態縣1個、生態鄉鎮24個、生態村120個。

  “今天的阿裡,不僅經濟穩步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安居樂業,而且擁有碧水藍天淨土、動物植物多樣、大部分山川仍處於原生狀態,仍然是西藏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阿裡地區生態環境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李小兵說。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