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支撐 西藏基本實現氣象現代化

趙越

2020年12月04日10:2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高科技支撐 西藏基本實現氣象現代化

  氣象工作人員在野外調查,收集氣象數據。圖由查日提供

  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提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國氣象局和全國各級氣象部門投入空前,2012年和2018年兩輪省部合作協議,如同歷史的軸承,將西藏氣象事業從跨越式發展推進到高質量發展。西藏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氣象現代化發展道路,基本建成結構完善、功能先進、布局合理、適應需求的氣象現代化體系,與全國氣象部門一道基本實現氣象現代化。

  縣縣有局鄉鄉有站

  氣象災害監測能力大幅提升

  2012年以前,我區隻有40個縣(區)設立了氣象局,基層氣象服務缺位嚴重。

  氣象服務沒有根,高大上的科技支撐不落地,何談氣象現代化?此時,《推進西藏氣象事業跨越式發展合作協議》綱舉目張。根據省部合作協議,中國氣象局提出在基礎設施、技術設備及業務系統建設上支持,自治區政府在規劃及土地征用、機構人員編制等方面給予支持,啟動了“縣縣有局、鄉鄉有站”建設。經過全區氣象部門的不斷努力,2020年,全區74個縣(區)實現氣象機構全覆蓋。7市(地)及74個縣(區)成立了氣象防災減災指揮部,初步形成氣象災害防御組織體系。經過幾年努力,西藏自動氣象觀測站點從最初的200多個增長到875個﹔還建立了5顆風雲氣象衛星、6顆高分衛星及國外衛星等系列衛星數據接收處理系統,氣象觀測數據傳輸時效從1小時提升到1分鐘。

  站網密集顛覆了固有認知,以前站點較少時西藏年降水量最大的在波密一帶,有800多毫米,但在墨脫建站以后,發現年降水量超過2000毫米。認識越來越清晰,預報服務也有了抓手。自治區氣象局局長向毓意說:“這對西藏氣象來說是質的跨越,2012年時確定的現代化指標已經實現。”

  點滴匯聚由表及裡

  氣象服務保障能力明顯增強

  面向防災減災救災,國突平台直連全區維穩指揮大廳,覆蓋至區、7市(地)和54個縣(區),並與應急等16個重點部門實現對接,預警發布提前量達到35分鐘。直面災害的一線,力量更加凝聚,山南市氣象局和水利、自然資源、應急管理等部門共建共用氣象水文地質災害信息共享平台,等一旦發出預警,幾個部門針對隱患點立即啟動線上會商﹔氣象還與公安數據共享,對1000多個攝像頭進行圖像識別,判斷積雪和暗冰,服務道路交通。

  面向生態文明建設,充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圍繞川藏鐵路、“電力天路”、拉薩“河變湖”“樹上山”工程、糧食生產安全等提供遙感監測服務。多年來,雅魯藏布江曲水至澤當段(北岸)揚沙天氣頻發,影響了自治區在雅江北岸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重大戰略部署,自治區氣象局採用地面氣象監測、高空探測、衛星遙感、實地調研等多種技術手段,分析沙化成因,並提出對策建議。

  面向重大活動,氣象成功保障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慶典、慶祝自治區成立50周年、中國西藏旅游文化國際博覽會等重大活動和青藏鐵路、藏青電網、拉日鐵路、拉林鐵路等重大工程。今年5月,氣象保障珠峰高程測量,濃墨重彩。自治區氣象局首席預報員羅布堅參和代華光,在珠峰大本營的應急車裡制作出首份現場登山氣象專報,提出了出發沖頂的窗口時間。沖頂當天,每兩小時採集一次9000米以內各高度層氣象要素,制作逐3小時預報,做出5月27日凌晨至上午11時,多雲間陰天,風力適宜登頂的建議。登山測量隊如期登頂后,前線指揮部總指揮王勇峰說:“氣象保障就是我們沖頂階段最大的保障。”

  ■新聞+

  拉薩市氣象局與拉薩消防救援支隊共商應急救援氣象保障服務

  本網訊(鄭澤會 記者 趙越)為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減少財產損失,應拉薩消防救援支隊邀請,12月2日,拉薩市氣象局副局長熊亞軍一行與拉薩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主任旦增扎巴舉行座談,共商如何發揮氣象保障服務在應急救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座談會上,旦增扎巴表達了在救援搶險工作中對氣象數據迫切需求的渴望,介紹了具體需求,並對雙方合作的具體內容、方式給出了初步的建議。熊亞軍介紹了拉薩市氣象局在預報預警服務方面的基本情況並表示,拉薩市氣象局將加強與拉薩消防救援支隊的溝通和聯系,充分利用好現有觀測設備和技術做好監測預報,強化部門協作,為應急救援提供必要的氣象數據支撐。此外,雙方還就下一步合作計劃達成了初步意向。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