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林芝市朗縣人民醫院援藏醫生陳然:援藏路上踐行醫者仁心

梁蘭

2020年12月02日11:5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記林芝市朗縣人民醫院援藏醫生陳然:援藏路上踐行醫者仁心

  陳然 圖由林芝市朗縣縣委統戰部提供

  組團式援藏工作開展以來,援藏醫護人員克服高寒缺氧、身體不適等困難積極開展危重病患救治的同時,“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師傅帶徒弟”,讓我區醫療隊伍實現了質的飛躍。記者了解到,到目前為止,“1+7”醫院“打包移植”內地先進經驗和技術成果1061項,聯合申報國家級、自治區級科研項目852項,取得技術突破1305項,填補刷新區域內醫療技術空白1541項。

  時間就是生命 

  危急時刻他沖鋒在前

  “陳醫生,有急救患者需要搶救……”近日,剛剛下班在家休息的林芝市朗縣人民醫院麻醉科醫生陳然,被突然響起的電話鈴聲驚醒。接完電話,陳然馬上趕到醫院急診科參與到患者救治工作中。從年初進藏在朗縣人民醫院工作的陳然,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參與搶救患者了,但是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從來不敢懈怠,因為在他的心裡始終有個信念:“時間就是生命,危急時刻必須沖鋒在前,作為醫生救死扶傷是我的天職。”

  陳然介紹,當天搶救的患者因被落石砸傷,入院時已是神志不清,體檢不能配合,顱內、鼻腔、口腔、耳道都有出血,左上臂骨折。患者情況危急,但朗縣人民醫院醫療條件有限,像這樣的重症病人隻能轉送到上級醫院,可是,從朗縣到林芝市區需要4小時左右的車程,如何在短時間內將患者平安轉送至林芝市人民醫院,成了擺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難題。

  “時間就是生命,大家立即准備搶救設備,先將患者的生命體征穩定下來!”陳然斬釘截鐵地說。在一切准備就緒后,他帶領全院醫護人員井然有序地啟動救治流程。

  處理完這些,經檢查,該患者在受傷前曾有進食,然而飽胃病人插管極易發生嘔吐誤吸,嚴重時可能會堵塞氣道引起患者死亡。陳然馬上囑咐助手備好各種設備,與現場其他醫生共同制定救治方案,之后快速且順利地完成了氣管插管。剛剛完成氣管插管,還未來得及鬆一口氣,患者氣管導管裡突然噴出鮮血,血水濺到一米之外的醫生身上,在場醫生無不大驚失色。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陳然臨危不亂,及時穩定在場醫生心神,立即著手處理掉患者氣管中的血和分泌物,經過反復氣道吸引和相關處理,確定患者呼吸音清晰,排除肺部外傷的情況后,才囑咐助手為患者辦理轉院手續。

  用生命守護生命

  用醫者仁心傳遞著大愛

  將患者送達林芝市人民醫院后,陪同醫護人員給朗縣人民醫院打來電話稱:“患者一路生命體征穩定,順利轉運。”當然,我區還有很多像陳然一樣的援藏醫務人員,他們不分晝夜,時刻以救死扶傷為己任,用生命守護生命,用醫者仁心傳遞著大愛。每一次風雨兼程、深夜前行換來的成功救治,往往讓大家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那種熬夜奔波所帶來的勞累和疲倦,往往在這種欣喜面前被沖散得一干二淨。

  留下一批扎根當地“帶不走、留得住”的醫療人才,是“組團式”援藏的主要目標之一。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與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工作,從啟動伊始就一改以往的“輸血式”人才支援為“造血式”人才培養。

  據悉,通過全面實施“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師傅帶徒弟”的機制,目前共幫帶720多個醫療團隊2000多名本地人員,培養地市及以上醫院醫療骨干近1800名、幫帶培養縣級醫院骨干2200人次,引進醫務人員820多人,引進人才規模超過了“組團式”援藏之前的20年總和。

  各醫院充分借助包科醫院的資源優勢,提升技術水平。拉薩市人民醫院培養醫務人員獨立開展髖膝關節置換手術、斷指再植手術等新技術的能力。日喀則市人民醫院以數字化醫院建設和遠程醫療服務為重點,不斷開展床旁遠程會診“小白”機器人試點項目……到目前為止,“1+7”醫院“打包移植”內地先進經驗和技術成果1061項,聯合申報國家級、自治區級科研項目852項,取得技術突破1305項,填補刷新區域內醫療技術空白1541項。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