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駐村扶貧干部:我是拉阿村“第95戶村民”

2020年11月27日10:42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甘肅駐村扶貧干部:我是拉阿村“第95戶村民”

甘肅駐村扶貧干部:我是拉阿村“第95戶村民”

  圖為張金利與技術專家共同解決埋管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資料圖)甘肅省水利廳供圖

  “駐村兩年,我不再是村民口中‘省城來的干部’,而是第95戶”。2018年8月,甘肅省水利廳派張金利前往甘南州舟曲縣果耶鎮拉阿村當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第一次來舟曲是跟著單位救援隊在暴洪泥石流災害搶險救災,當再次踏上舟曲之路,有點期待,現在它是什麼樣子。”

  坐落在甘肅省舟曲縣果耶鎮北部的拉阿村是藏族貧困村,村庄三面環山,林草繁茂,全村94戶藏族村民被大山托舉在平均海拔約2200m的高曠地帶,地理環境制約著當地經濟發展。

圖為張金利調研適合阿拉村種植的農作物,經過不斷改良技術后,產量大大提高。(資料圖)甘肅省水利廳供圖

  圖為張金利調研適合阿拉村種植的農作物,經過不斷改良技術后,產量大大提高。(資料圖)甘肅省水利廳供圖

  初到村上,張金利看見村裡隻有兩個取水點,很多人取水都不方便,冬天管道還會結冰,藏族阿媽每天隨身背著水桶,隻要路過取水點就接水,孩子們也隨身背著水壺,見此情景,張金利換位思考,“長期生活用水問題是最迫切的”,他立馬查閱資料、請教專家,經過一個月調研,根據當地特點,“埋設飲水管道預防管道結冰。”

  2019年7月,張金利爭取到25萬元水利項目資金,計劃在水源地建設蓄水池1座、截流壩1座,埋設飲水管道2km,為該村挖建防凍井100口。

  “部分農戶院內地下水位較淺,防凍井開挖過程中,地下水容易滲出,影響管道和閥門安裝和施工。”防凍井和飲水管道很快就動工了,問題也隨之而來,為解決這一難題,張金利請來4名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指導,“對滲水井採取水泥硬化等防滲措施,解決了滲水和管道安裝技術難題。”

  管道開挖過程中,難免要損壞個別農戶田地、硬化地面,張金利主動入戶,承諾在施工完畢后及時恢復農田原貌和硬化地面,看到農戶都理解了,“心裡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總算是解決了拉阿村冬季‘飲水難’問題”。

  冬季有了水的阿拉村整個生活都換了姿態,村民屠魯列說:“現在一年四季吃水都不用愁了。”這股源源不斷的細流,為拉阿村注入了一股生機。解決了取水問題后,張金利還協調成立農村合作社發展當地特色農業,解決土地閑置、產量低等問題,如今,一年到頭,拉阿村家家戶戶都能分到合作社的盈利。

  張金利見証了拉阿村從一個貧困落后的小山村逐步蛻變成為一個設施完善、村容整潔、生態美麗的新農村,這段艱辛的歷程中,有他的參與努力,也是基層工作者共同的心血與汗水。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