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成立首支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

2020年11月26日12:35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11月26日電 (李海霞)“我就是這兒的人,以前到了冬天,偶爾會出去打打零工補貼家用。沒有活的時候就在家閑著。現在,我有新的工作了。”29歲的次仁倫珠家住拉薩市林周縣強嘎鄉強嘎村,今年他有了一個新身份——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隊員。對他來說,這樣一個身份既可解決冬季務工問題,也能圓兒時的夢。

“我很喜歡黑頸鶴,從小到大,每年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冬天它們從遠方飛回來。”次仁倫珠笑著告訴記者。聽說縣裡要組建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他第一個跑去咨詢。得知成功進入分隊的消息后,全家人都為他驕傲。

這支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是西藏首支,由兩支隊伍組成。一支主要負責強嘎鄉范圍內的巡護工作,另一支主要負責卡孜鄉范圍內的巡護工作。兩支隊伍各由15名隊員組成,統一配備了望遠鏡、對講機、摩托車及統一服裝。

為什麼要成立這樣一支隊伍呢? “黑頸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西藏老百姓眼裡,象征著吉祥。每年11月中下旬到次年3月,它們會到溫暖的南部越冬。林周縣屬於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最佳越冬地。除此之外還有斑頭雁、赤麻鴨等水鳥也會聚集到這裡越冬。”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隊長趙睿介紹,“我們主要承擔日常巡護,確保每周稍稍巡護兩次﹔監督並制止保護區內非法狩獵、亂倒垃圾等行為﹔遇到游客驚擾候鳥時,及時進行勸導﹔一旦遇上發生野生動物傷亡的情況,在第一時間予以救護。此外,也承擔著野生動物保護以及國防教育等一系列宣傳工作。”這支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正式成立,也標志著拉薩警備區在“民兵+生態保護”模式方面的探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為了讓隊伍發揮最大優勢,也為了讓每一位隊員具備專業技能。前期,他們邀請到了當地林草系統的技術人員進行相關培訓。“林草系統的工作人員更熟悉候鳥的習性等,而我們的隊伍則更精干,互相配合可以更好地開展保護工作,這也是軍民融合的體現。”趙睿說。 11月25日,記者來到拉薩林周縣卡孜水庫,在陣陣鳥鳴聲中,鳥兒時而沖向高空,時而落在水面覓食,好一幅候鳥越冬圖。“林周縣區位優勢比較明顯,既是農業大縣,也是生態大縣,未來拉薩警備區還將組織民兵力量開展森林消防、水源地保護等方面的工作。”趙睿介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希望我們能成為一支活躍在林周縣域守護綠水青山的‘先鋒隊’。”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