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財有“鹿” 東北梅花鹿四川稻城撒歡

2020年11月23日10: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生財有“鹿” 東北梅花鹿四川稻城撒歡

  子定村梅花鹿養殖基地。李旭 攝

  10月16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赤土鄉子定村61歲的尼瑪精心照顧著留在圈舍的幾隻殘鹿、病鹿,其它百余隻健康梅花鹿一大早就到山上“放風”了。下午6點左右,尼瑪沖山上“哦嘞哦嘞”吆喝一陣,這些鹿就乖乖回來,享受一頓玉米+豆粕+鹽巴組成的美味晚餐。

  放了一輩子牦牛的尼瑪年過花甲,已不能承受山上的寒涼氣候,待在家裡又沒事做,如今在梅花鹿基地工作,一個月有2800元工資。作為貧困戶的他,去年還拿到約2000元的分紅。

  人工圈養環境下,梅花鹿由於飼料單一,需要靠一些藥物來補充微量元素。鹿茸13-14年后就開始退化,17-18年后就淘汰了。而在四面環山、氣候涼爽的子定村,梅花鹿可以在山上吃“草料自助”,獲取大部分所需營養,鹿的壽命也提高了5-8年,活20歲不成問題。據定點指導子定村梅花鹿養殖的專家鄭寶偉介紹,由於運動量大,梅花鹿難產的概率也會大大降低。

  子定村於2016年成立鼎立養殖專合社,包括20戶貧困戶在內的61戶村民均為社員。子定村以合作社為載體,投入500萬元從吉林引入100多頭梅花鹿,建立梅花鹿養殖基地,與九龍縣某公司簽訂收購協議。

  引種伊始,雖然用了抗應激反應的藥物,但梅花鹿陸續病死十多頭。好在村裡請到的飼養員非常盡職,與尼瑪同為貧困戶的澤仁電珠雖有殘疾,但尤其好學,經常用微信、電話等方式咨詢鄭寶偉。

  去年7月,一隻母鹿罕見難產,澤仁電珠打開視頻通話,照著鄭寶偉的指導,成功接生小鹿。今年由於雨季提前,一些剛生下的仔鹿患了腸炎、臍帶炎等,澤仁電珠詳細描述了仔鹿不吃奶、脹肚、不排便等情況。鄭寶偉建議,棚裡要多鋪干草、保持干燥,預產的母鹿盡量不上山,在棚裡待產等。

  除了澤仁電珠,尼瑪也要每天花2小時去巡視一遍圍欄,看有沒有破損,防止熊、豹等猛獸襲擊。

  精心呵護下,如今子定村梅花鹿的病死率已大大降低,還育活約20隻小鹿。2019年,該村收割鹿茸60斤,加上鹿血酒,銷售額達30萬元,實現淨利潤11.8萬元,澤仁電珠、尼瑪等都獲得了約2000元的分紅。今年有望收割鹿茸80-90斤,實現17萬元的淨利潤。

  鄭寶偉建議子定村盡快把深加工產品如鹿鞭膏、提純鹿茸精等提上日程,“皮尾鞭筋肉等獲得綜合開發,后端產品出彩,前端養殖才能來錢。”

  在福建、浙江、貴州,還有一種養殖模式是,由公司提供鹿源、技術並包收購,村民分散養殖,這樣可以帶動更多農戶參與到梅花鹿產業中。鄭寶偉認為,該模式也可以在四川嘗試落地。

  子定村已經開始行動。該村第一書記王光普表示,合作社將在現有基礎上把養殖規模擴大一倍,之后將就地建立加工廠,提升產品附加值,為持續增收備足后勁。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