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工布江達縣朱拉鄉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

 雲登加措

2020年11月19日09:4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工布江達縣朱拉鄉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

  每年7月,來自印度洋的暖濕氣流滋潤著林芝的每個角落,漫長的雨季雖然困擾人們的出行,卻也是鬆茸生機勃發的時節。29歲的白瑪高中畢業后去了林芝工作,但是每年7月,她都會返回位於工布江達縣朱拉鄉裡古村的家中,幫助父母採集鬆茸。

  結束一天的採摘任務,白瑪將鬆茸帶回家裡。“原來父母都是拿到集市上去賣,現在他們年紀大了,沒有精力再去忙活這些事情,幸好有合作社,幫我們省去不少麻煩。”白瑪所說的合作社,是工布江達縣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

  雖然臨近傍晚,但合作社的收購車間裡仍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合作社負責人雲登加措正在給前來送貨的村民計算報酬。“在這裡,時間就是金錢。”雲登加措笑著說,“常溫下,鬆茸隻有兩天左右的保質期,超過這個時間,鬆茸的活性營養會發生變質,口感會發酸,價值也會低很多。”

  42歲的雲登加措是工布江達縣朱拉鄉扎熱村人。以前,當地人最多是把從山上挖到的零散鬆茸拿到集市上售賣,收入並不穩定。現在,合作社將村民送來的鬆茸集中裝箱后,用冷藏車將貨物連夜運往拉薩。“從收購到運抵拉薩,全程不超過30個小時。”雲登加措介紹說。

  朱拉鄉的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說起合作社的發展歷程,雲登加措打開了話匣子。

  2009年,已過而立之年的雲登加措依然為自己的前途發愁。“那段時間我父母的身體不太好,採鬆茸的任務就落在了我身上。”在鄉間,採鬆茸是一年的頭等大事,什麼事都可以草率,唯有採鬆茸不可輕率對待,它將決定人們一整年的收入。“我每天凌晨4點出發,一天下來在山裡至少要待11個小時,最多的一次我採了10斤鬆茸。”雖然採摘量很大,但收入卻沒有保障,這讓雲登加措感到很失望。

  採鬆茸的經歷讓雲登加措深思:“鄉親們都苦於沒有穩定的銷售渠道,我能不能統一收購、統一銷售呢?”有了想法就要付諸實踐。雲登加措籌措資金300萬元,在工布江達縣朱拉鄉建立起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農牧民會員入股分紅。2017年,合作社將入股資金全部退還會員。高品質的鬆茸產品給合作社帶來了良好收益,2017年,合作社的鬆茸產量達到了50噸,利潤達163萬元。

  以前,69歲的朱拉鄉那木勒村村民扎西一直靠養羊為生,他對於大家趨之若鹜的鬆茸沒什麼興趣。“我年輕時也採過鬆茸,但是很多都沒能賣出去,壞在了手裡,我也就不想再費力氣了。”但是,扎西大叔一家的情況隨著朱拉鄉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立而發生了改變。“現在,每年6月底,我都會打電話讓在外打工的3個兒子回來,幫我採挖鬆茸。”通過售賣鬆茸,扎西大叔一家的收入連年翻倍,已經實現穩定脫貧。

  扎西大叔一家的經歷只是合作社扶貧模式的一個縮影。合作社帶動了當地1600余戶3400余名農牧民致富,實現戶均增收3100余元。“合作社發展至今,也遇到了不少困難,但好在有政府的扶持。”雲登加措說。政府曾下撥的200萬元扶貧產業發展資金,一方面幫助合作社解決了當時的困難,另一方面使朱拉鄉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每年能獲得分紅1000元。對於政府的幫助,雲登加措銘記於心。

  在發展鬆茸產業的基礎上,合作社又開發出虫草、貝母等產業。“西藏的草原適宜藏貝母生長,但是貝母的生長周期長,所以我們鼓勵村民人工種植貝母。”雲登加措介紹道:“今年,貝母每公斤的收購價格在300元左右,這又是一項可以帶動群眾致富的產業。”

  虫草產業也是合作社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但是收購效果一直不盡如人意。問題出在哪兒?雲登加措走訪了幾戶村民,發現朱拉鄉崩嘎村是當地村民採集虫草的主要區域,但地處藏南谷地向藏東高山峽谷區的過渡地帶,屬於典型的深切割高山河谷地貌。嚴峻的自然環境限制了公路橋梁的延伸,村民們的生活范圍也被局限在一片狹小的山谷中。

  “路都沒修好,哪談得上脫貧致富?”雲登加措著急了。他馬上籌集資金,動員社會力量在高山深谷之間修建橋梁。那段時間,雲登加措把家搬到了工地。經過幾個月的奮戰,一座嶄新的水泥橋飛架在峽谷兩岸,從崩嘎村到峽谷對面虫草採集地的阻隔被徹底打通了。

  新橋竣工的那天早上,村裡的鄉親們幾乎都趕到了橋邊,75歲高齡的索朗多布杰老人激動地流下熱淚:“沒想到我這麼大年紀還能走走這新橋!”29歲的次鬆是人群中最活躍的一個,他拿著手機在橋上走來走去,不時拍攝照片。“我要把這件喜事告訴在拉薩上學的妹妹!”次鬆說,“原來我們去對岸需要走好幾個小時,現在有了這座橋,我一溜小跑就能過去,真是太方便了!”

  一座橋改變了一村人的命運。雲登加措並沒有滿足這個成績,此后,他又在崩嘎村修建了兩座橋,極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在幫扶家鄉群眾脫貧致富的同時,合作社還積極承擔社會責任。11年來,合作社累計為朱拉鄉、巴河鎮的貧困群眾捐款捐物340余萬元。

  經過11年的努力,合作社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榮獲工布江達縣農牧民專業合作組織先進幫扶集體等榮譽。雲登加措先后獲得“中國農村致富帶頭人”“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林芝市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榮譽。2019年,雲登加措還代表西藏農牧民群眾登上了“脫貧攻堅”彩車參加祖國70周年慶典游行。

  “鄉親們發展產業的願望太迫切了,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幫助他們,用實際行動改變西藏農村貧窮落后的面貌。”這是雲登加措的心裡話,也是這位高原漢子的人生寫照。

  (作者單位:工布江達縣鬆茸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