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比如:終端醫療觸角延伸到農牧民身邊

王淑 趙二召

2020年11月17日14:41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西藏比如:終端醫療觸角延伸到農牧民身邊

  圖為西藏自治區那曲市比如縣那若溝 攝影:王淑

  記者一行從西藏自治區那曲市比如縣出發,行程200多公裡,翻過海拔5270米的夏拉山,在山高谷深的那若片區行駛近5個小時,到了貢布多吉山腳下的那若片區村居中心衛生室。

  牧民吾吉正在鄉村衛生室輸液,一行中的比如縣衛健委主任、人民醫院院長黃詩良見此情景便急忙向村醫江參打探病情,得知吾吉已經持續感冒發燒半個多月,直至扛不住的時候才來村醫院就診。

  圖為醫生為吾吉診療 攝影:地央

  村醫江參說:“吾吉的病情已經有肺部感染可能,建議送往縣醫院做全面檢查。”由於縣城路途遙遠,加上砂石路顛簸伴隨著風雪和暈車等,實在麻煩。吾吉支支吾吾拒絕了村醫的建議。

  在邊遠的農牧區,類似吾吉這樣生病扛病拖延的情況較為多見,到病痛實在抗不下去的時候才去找醫生,而拖延使病情變得更加嚴重,給家庭和社會都帶來較為沉重的痛苦和負擔。更有甚者,一次小小的感冒都會危及生命,留下無法挽回的遺憾。

  圖為那曲市比如縣人民醫院 攝影:王淑

  為解決病患的病痛,自2017年起,那曲市比如縣人民醫院將醫療改革提上日程,並嘗試展開了鄉村醫療建設改革,黃詩良說:“為解決邊遠農牧區就醫難,疾病無法及時得到治療等狀況,在廣大農牧區必須建立一支經過規范化培訓的專業鄉村村醫隊伍,提高邊遠農牧區的醫療服務水平。”

  西藏自治區那曲市比如縣白嘎鄉那若片區海拔4600米,氣候條件惡劣,每到冬季,大雪封山,進出山區都困難,就診醫療更無從談起。建立農牧區村衛生室,把農村醫療的觸角延伸到農牧民身邊,讓農牧民在自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醫療健康服務勢在必行。

  為延伸邊遠農牧區的醫療服務,在比如縣人民醫院的醫療改革中,充分利用現代物聯網信息化,建立了遠程醫療網絡終端,支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建立健康檔案和基本診療信息聯動遠程培訓、遠程醫療,統一化管理的信息化服務模式,支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即時結算管理、改變當地醫療基礎設施薄弱的現狀,實現了“小病不出村”。

  在西藏特殊的自然環境下,遠程醫療不僅可以解決縣鄉村之間治療不及時的狀況,還可以為農牧民進行診療手術等,遇到較大病情,還可以與較發達地區的三甲醫院遠程協作,幫助農牧民實施遠程手術。

  黃詩良說,比如縣鄉村醫療改革得到了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作為縣級基層的醫改,要打破現有的僵化管理模式,“脫胎換骨”,根據縣情進行科學的頂層設計。醫療改革關系到改善基層民生健康的基本狀況,實現基層人才的培養,從而徹底改變邊遠農牧區醫療落后的現狀。

  在鄉村醫療改革中,最重要的就是改善基層醫療條件,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那曲市比如縣從基層村醫入手,採用全縣村醫崗位面向社會競聘上崗的形式,這在比如縣歷史上是首次,在那曲市乃至西藏自治區也是首次。

  圖為比如縣遠程診療會診中心 攝影:王淑

  今年7月20日,480名農牧民從各村(居)趕到城區、夏曲、達塘、白嘎四個片區考點參加村醫考試,競聘168個村的村醫崗位。錄用之后,根據工作年限和業務水平,設置初級村醫、中級村醫和高級村醫三層次職級,實行梯度工資,以提高鄉村醫生服務積極性,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圖為黃詩良(右二)為牧民診療 攝影:王淑

  黃詩良表示,村醫是農牧民的“家庭醫生”,村醫改革有利於把最基層的醫療人員調動起來,把醫療體系中最基礎的一環做實,發揮好村醫作用,完善農牧民健康檔案,實現“強縣、聯鄉、提村”的健康比如。

  在比如縣白嘎鄉中心醫院,一排排擺放整齊的健康檔案引人注目,工作人員將轄區百姓的體檢和健康情況分門別類,進行統一歸檔並錄入信息系統。醫生可以通過電子檔案很快調取查詢到相關病人資料,更加精准了解造冊檔案中患者病情,這使當地牧民來這裡看病更放心了。據了解,目前,白嘎鄉已完成全鄉農牧民登記造冊基本信息。

  圖為白嘎鄉中心醫院

  白嘎鄉中心醫院的職責還體現在對鄉村醫生的管理上,通過安排鄉村醫生入戶了解情況,專門核查回訪跟蹤病人的最新情況,匯總成病歷信息。這對於了解基層健康信息,推動鄉村醫療改革落到實處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白嘎鄉中心醫院院長頓珠曲英說:“此次鄉村醫療改革,最基礎的就是村醫的能力提升和作用發揮,而村醫發揮作用很大一方面就是幫助建立村民健康檔案,協助核查村民健康情況,這也是信息化和現代化的要求,更是實現遠程醫療的基礎性工作。”

  圖為比如縣人民醫院醫生 攝影:王淑

  圖為比如縣醫療教育培訓基地 攝影:王淑

  如果說村醫是“手”,鄉鎮中心醫院為“肘關節”,那麼比如縣醫療衛生服務綜合體就是大腦和軀干。比如縣把縣人民醫院、藏醫院、婦幼保健院、疾控中心進行整合,統一建設成醫療服務綜合體。

  據悉,該項目總投資1億多元,目前已交付使用。項目內,有參照內地三甲醫院標准建設的層流淨化手術室和重症監護病房,有設施先進的產房,還有那曲市唯一的醫用制氧站,以及設施設備完善的消毒供應中心和洗滌中心。

  據了解,比如縣計劃通過3至5年的時間,完善村衛生室基礎設施建設,合理規劃村衛生室布局,規范基層衛生辦公制度,基本實現基層首診、分級診療,使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從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基本建成一支能適應群眾需求的規范化鄉村醫生隊伍,達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鄉”的目標。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