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馬高速獅子坪隧道順利貫通

郭瑩

2020年11月17日14: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汶馬高速獅子坪隧道順利貫通

獅子坪隧道口。郭瑩 攝

  獅子坪隧道口。郭瑩 攝

  16日,汶馬高速獅子坪特長隧道全線貫通。作為汶馬高速最后一個控制性重要節點,獅子坪特長隧道的全線貫通為汶馬高速實現年底全線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通車后,從成都高速至馬爾康僅需3.5小時。

  據悉,獅子坪特長隧道位於阿壩州理縣古爾溝鎮,項目為汶馬高速全線控制性工程,全長13.15公裡。它是繼大涼山1號隧道后,目前四川在建隧道第二長隧道,同時也是全國涉藏州縣及高海拔地區在建的最長公路隧道。隧道地質情況極為復雜,施工難度極大。項目於2015年啟動建設,2019年12月31日部分路段通車,預計在今年年底全線通車。

  爭分奪秒,攻堅克難。為加快隧道施工進度,確保施工安全,汶馬公司與施工單位聯合西南交通大學共同針對軟岩硬岩互存開挖爆破研究出不同圍岩級別的開挖光面爆破參數,確保開挖輪廓規整,圍岩的自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有效控制隧道周邊的超欠挖,施工安全系數大幅度提高,縮短了隧道開挖工序循環時間。

  針對獅子坪隧道的大變形施工段落,施工方與成都理工大學、施工單位共同研發可伸縮注漿錨杆裝置、擴大預留變形量、可伸縮式初期支護鋼架,同時,遵循“先柔后剛、先放后抗、控制變形、及時封閉”的原則,安全順利完成大變形開挖段落。

這條單跨353米索道橋,是全國最長的民用重載索道橋,技術要求高,施工難度極大。僅完成進行便道、索道橋施工就用了一年時間。郭瑩 攝

  這條單跨353米索道橋,是全國最長的民用重載索道橋,技術要求高,施工難度極大。僅完成進行便道、索道橋施工就用了一年時間。郭瑩 攝

  由於獅子坪隧道主體工程位於獅子坪水庫對岸,沿線地形陡峭,道路不通。為加快獅子坪特長隧道施工進度,汶馬高速修建了單跨353米全國最長施工便道重載索道橋,橫跨獅子坪水庫,從而解決施工人員進出及建設材料運輸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除了創新技術加持,隧道建設過程中還增加許多人性化設計,例如,為避免駕乘人員在隧道裡出現倦怠情緒,隧道中間段繪制多幅彩繪牆,以此調節駕乘人員心理,緩解在駕駛過程中的疲勞。在隧道內設置多條轉換帶,在突發情況下,可減少對向行駛的路段長度,確保司乘人員安全,便於后期運營檢修。

  汶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團投資建設,全長172公裡,項目起於汶川縣城以南,與映汶高速相接,止於馬爾康市城區以東,主線設置橋梁52公裡/121座(特大橋11座)、隧道96公裡/32座(特長隧道12座),橋隧比86.5%。項目概算總投資約287億元,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時速80公裡/小時。

  這條高速既是連通成都與阿壩州州府馬爾康的“大動脈”,也是向西連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能夠起到支撐阿壩州經濟社會發展,改善區域交通出行條件的作用。對打造阿壩州全域旅游示范區,促進沿線優質旅游資源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