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祁連縣:遍地沙棘成草原牧民致富“果”

2020年11月13日10: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省祁連縣:遍地沙棘成草原牧民致富“果”

青海祁連:遍地沙棘成草原牧民致富“果”

  圖為成熟的沙棘。祁連縣委宣傳部供圖

  每年9到10月,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峨堡鎮白石崖村漫山遍野都是黃澄澄的野生沙棘果,村裡的貧困戶尕什杰在管護巡邏時利用閑暇時間採摘沙棘果。

  尕什杰告訴記者:“每天可以採摘10斤左右,可以有200元的收入,既不耽誤管護工作,又能增加收入。”

  白石崖村第一書記秦海榛介紹,白石崖村位於青海省海北州祁連縣峨堡鎮,平均海拔3500米,有牧戶335戶929人,其中建檔立卡精准扶貧戶有34戶79人。

  “白石崖村集體經濟發展一直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要想改變村集體經濟發展,首先要明確思路,從最初的租金收益模式,變成短、長期產業滾動式可持續發展。”秦海榛說。

  依托當地的資源優勢,白石崖村“兩委”以綠增收、變物為寶,將目光瞄向了遍地的沙棘果樹。秦海榛感慨道:“這金燦燦的沙棘果汁就是我們白石崖村產業發展的第一桶金。”

  通過調研和考察,沙棘果汁生產線建設的項目一經確立,中央財政扶持資金50萬元便入股到祁連縣壹度緣農牧科技有限公司沙棘果汁廠,村“兩委”擔任股東,參與沙棘果汁廠經營管理。沙棘果汁生產線投入生產后,提供了50個就業崗位,人均每年增加務工收入30000元。今年,沙棘果汁廠已收購沙棘果5000多斤,直接為當地村民增收10余萬元。

  “沙棘果汁這個項目落戶到我們村裡,可以讓我們村裡一些村民實現就業,增加收入,同時也能增加村集體收入。”白石崖村黨支部書記卡拉表示,村裡有了錢,就可以給民眾做更多事。

  秦海榛告訴記者,在整合了各類集體經濟發展資金后,43戶牧戶將自家牧場牲畜、草原作價入股加入到村裡的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開始了生態畜牧業發展之路,目前該村的建檔立卡戶已全部脫貧。

  村裡的貧困戶東知布和旦木秋就在合作社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東知布通過為合作社放牧牲畜每年可以拿到44000元的工作,而旦木秋為合作社當起了司機,年工資收入有36000元。到2020年底,合作社民眾分紅預計達70萬以上,3戶入股合作社的貧困戶,分紅1000元以上。

  白石崖村因地制宜,深度挖掘集體經濟發展潛在優勢,廣借外力拓寬集體經濟發展路子,激活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要素,探索出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牧民變股東的鄉村振興新出路。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