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記錄116隻黑頸鶴集群

2020年11月12日16: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記錄116隻黑頸鶴集群

  記者從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了解到,2020年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了8次鳥類調查,記錄黑頸鶴116隻,發現黑頸鶴開始集群。

  集群黑頸鶴和灰鶴。新華網發

  最近的一次鳥類調查工作,於今年10月27日至10月29日進行,共記錄鳥類9目17科43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種,分別為黑頸鶴、胡兀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6種,分別為灰鶴、大鵟、獵隼、紅隼、草原雕,新增加鳥類楔尾伯勞。

  黑頸鶴。新華網發

  “野生黑頸鶴的種群數量稀少,全球總數隻有5000多隻,是世界罕見的珍禽。國際鳥類紅皮書和瀕危物種公約都把它列為急需挽救的瀕危物種,我國將它列為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在10月底開展的調查中,發現了黑頸鶴開始集群,這為保護區及時提供了動態數據,讓管理部門能及時有效地進行生態保護和科學管理。”監測人員楊芳介紹。

  集群黑頸鶴和灰鶴。新華網發

  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隆寶鎮境內,距玉樹州府所在地結古鎮45公裡,保護區總面積為10000公頃。保護區始建於1984年8月,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我國20世紀80年代建立的第一個以黑頸鶴及其繁殖地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