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魚類的物種形成和進化研究取得新進展

卡婭梅朵

2020年11月12日16: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青藏高原魚類的物種形成和進化研究取得新進展

  記者10日從青海省科學技術廳獲悉,近日,青海省科技廳組織專家對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擔的“青藏高原魚類的物種形成和進化研究”項目進行成果評價。

  項目系統調查了青藏高原各大水系魚類70多個種(亞種),基本囊括了青藏高原魚類優勢類群和重要區域,採用形態學、生態學、分子系統學和基因組學等方法開展研究,進一步增強了對高原魚類物種演化過程和多樣性的認識。

  青藏高原湖河縱橫,魚類物種資源豐富,是具有代表性的高原生物類群之一,高原魚類的多樣性與其對高原生態環境的適應性密切相關。項目通過對青藏高原魚類物種形成和進化的研究,提出了青藏高原魚類物種形成的主要模式為隔離分化。通過野外調查,首次在青藏高原冰川湖泊中發現了一個同域物種形成的案例,為澄清同域物種形成理論提供了新的証據。研究詳細地闡述了高原魚類物種分化的分子生態學機制,全面展示了高原魚類多樣性演化的過程。

  基於上述發現,“青藏高原魚類的物種形成和進化研究”項對高原魚類物種分類系統提出了修訂意見,命名了裂腹魚類和高原鰍屬魚類新種各1種,並建成高原魚類科普教育基地,為青藏高原魚類生物多樣性認識和保護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技術支撐。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