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班瑪縣的“三色”蛻變

汪曉青 竇金鎖

2020年11月10日10: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青海省班瑪縣的“三色”蛻變

  位於青海省東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曾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隨著脫貧攻堅與“三色班瑪”建設,貧困縣找到了發展新路子,過上了脫貧新生活。

  2014年,班瑪縣立足高原淨土的自然環境,大力發展藏茶產業。在燈塔鄉規模化人工試種茶葉成功后,班瑪縣擴大藏茶種植規模,在亞爾堂鄉、賽來塘鎮和燈塔鄉人工種植藏雪茶530公頃,形成瑪柯河兩岸長100公裡的班瑪縣首個藏茶生產基地。據統計,2014年至2019年,班瑪縣共種植藏雪茶1.85萬畝,建成了青海首條藏茶加工生產線。2019年,班瑪縣藏雪茶產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為50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平均分紅2300元。

  班瑪縣藏雪茶產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在晾晒藏雪茶。(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脫貧產業帶來綠色發展新生機,悠久的革命歷史和濃厚的紅色底蘊,也給班瑪創造了新的發展機遇。作為是紅軍長征唯一途經青海的地方,班瑪依托“紅軍溝”紅色資源,著力打造黨性教育基地和紅色教育品牌,已在“紅軍溝”正式挂牌中央、省州愛國主義教育、黨性教育、實踐研修等基地65家。

  位於“紅軍溝”附近的班前村,依托地域優勢和地方特色發展鄉村旅游,興辦藏家碉樓驛站16家,戶年均增收約4000余元,帶動吸納50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地就業。今年,班前村共接待旅游人數9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103.34萬元。

  一位游客在瑪可河林場內的紅軍溝駐足參觀。(資料圖)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家鄉的發展變化越來越大,年輕人創業熱情高漲,做黑陶成為許多當地年輕人的新志願。黑陶是青藏高原有數千年歷史的生產生活器皿,班瑪黑陶種類繁多,有壺、燈盞、瓮、香爐、罐、壇等。近年來,班瑪縣涌現出一批優秀的藏族黑陶傳承者,他們制作黑陶,成立公司,傳授技藝,帶領鄉親一起增收。

  出身黑陶世家的謝格太就是當地有名的黑陶技師。2014年,謝格太成立班瑪黑陶旅游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規模化生產和銷售黑陶,並帶領學徒一起鑽研黑陶技藝,傳承和創新黑陶手工技藝文化。和泥、捏制、打磨、發酵、火燒、熏黑、拋光,經過十幾道工序的磨煉,學徒們在謝格太的帶領下,不僅學到了技藝,傳承了技術,每月還能拿到數千元的生活補助。

  班瑪縣黑陶匠人鬧吾措在制作黑陶。(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近年來,班瑪縣大力保護和傳承具有民族特色的格薩爾文化、藏家碉樓建筑、民間手工藝等民族文化遺產,投資1400萬元修建班瑪民族手工藝展銷中心和民族手工藝培訓中心,修建11處傳統民族手工藝扶貧車間,班瑪唐卡、黑陶、藏香、銀器、石雕、木雕等民間手工藝全部入駐金色文化扶貧產業園,解決就業崗位70余個。

  相同的致富目標,不同的脫貧路徑。班瑪縣依托當地綠色生態資源、紅色革命歷史和金色文化底蘊,確立“三色班瑪”建設發展理念,積極探索尋求脫貧攻堅與“三色班瑪”建設契合點,走出了具有班瑪特色的“三色”蛻變道路。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