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月降水偏少、氣溫偏高 異於其他省份 西藏或迎來“暖冬”

趙越

2020年11月10日10:0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最近兩個月降水偏少、氣溫偏高 異於其他省份 西藏或迎來“暖冬”

QQ截圖20201110084808.jpg

  拉薩街頭的行人已換上棉衣。記者 劉凡 攝

  11月7日,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的“立冬”。每到季節更替時,人們便更加關注陰晴冷暖天氣變化。今秋,我區氣候有何特征?今冬,我區天氣氣候趨勢如何?11月9日,記者帶著這些身邊人的疑問走進了自治區氣象局氣候中心尋找答案。

  平均氣溫對比 

  今年比去年同期偏高

  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我區平均降水量為64.9毫米,比常年(1981至2010年)同期偏少25.2%,比2019年同期偏少36.1%﹔我區平均氣溫為11.0℃,比常年同期偏高3.0℃,比2019年同期偏高2.4℃。同時,監測數據還顯示,9至10月,多站日最高氣溫、月平均氣溫屢屢出現突破歷史同期極值的現象。

  監測顯示:9至10月上旬,西太副高位置偏西,西伸至東經90°以西,伊朗高壓主體偏西,高原以上平直的西風環流為主,北部冷空氣位置偏北,南部水汽主體位置偏南,導致高原大部出現高溫少雨天氣,氣溫呈偏高趨勢。“通俗地說,西藏北部的冷空氣下不來,西藏南部的暖濕氣流上不來,因此出現了氣溫偏高、降水偏少的現象。”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監測評估室陳濤介紹。

  受拉尼娜現象影響

  我區冬季氣溫容易偏高

  拉尼娜現象指的是熱帶太平洋海表溫度異常下降的氣候現象,其名稱起源於西班牙語,意為“小女孩”。厄爾尼諾現象則是指與其相反的自然現象,意為“小男孩”。

  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副高級工程師楊勇介紹,海溫的異常將會影響我區氣候,特別是厄爾尼諾或者拉尼娜發生時將會對我區的氣候系統產生明顯影響。今年發生的是拉尼娜現象,根據對歷史的分析表明,當發生拉尼娜現象時,我區冬季氣溫容易偏高。所以預計今冬(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我區大部分地區有可能出現降水偏少、氣溫偏高的氣候趨勢,也就是通俗意義上的“暖冬”。雖然從總體上分析,預計我區冬季大部分地區溫度偏高﹔然而,某些時段也將出現冷空氣的頻繁活動,影響我區大部區域,特別是北部、西部。

  獨特氣候特征決定

  我區異於全國氣候大趨勢

  11月4日下午,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我國今年冬季總體冷空氣活動比較頻繁,勢力偏強,北方可能出現大范圍低溫雨雪天氣過程。此外,今冬明春(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全國氣候趨勢預測顯示,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全國總體呈東暖西冷分布,季節內冷暖波動大,階段性變化特征明顯。全國其余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藏大部、雲南西部偏高1至2℃。

  “我區具有獨特的氣候特征,有時氣候會異於全國其他省份,這是由於我區獨特的地理位置及地形所決定的。”楊勇進一步對記者解釋,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間,受各方面因素影響,全國部分地區將迎來勢力偏強的冷空氣,而我區可能會迎來一個“溫暖的冬天”。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