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取得新進展

白瑪央措

2020年11月04日1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取得新進展

(圖文互動)(1)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取得新進展

  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了解到,10月31日,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分隊在黃河源區阿尼瑪卿冰川積累區頂部海拔近6000米的鑽取點,成功鑽取一支總長度為170米的高質量山地透底冰芯。

(圖文互動)(2)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取得新進展

  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中科院院士姚檀棟表示,冰川是地球冰凍圈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青藏高原是除南北極之外全球冰川分布最廣泛的地區。冰芯作為高分辨記錄全球變化的重要研究載體之一,可反映氣候環境自然變化信息,更是人類活動對氣候環境影響的環境檔案,能高分辨率記錄不同時間、尺度、區域乃至全球氣候環境變化過程。

(圖文互動)(3)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取得新進展

  科考隊員正在測量記錄鑽取的冰芯(10月31日攝)。新華社 黨黎姣 攝

  據三江源冰川科考分隊隊長徐柏青介紹,這次開展冰芯鑽取作業的阿尼瑪卿地區是黃河源區冰川分布比較集中的區域,這裡冰川廣泛發育,獲取透底冰芯對了解黃河源區的生態氣候環境演化具有重要意義。

(圖文互動)(4)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取得新進展

  此次科考還發現,黃河源區的維格勒當雄冰川、哈龍冰川、耶和龍冰川等典型大冰川表面高程整體均有所下降,冰川總體處於退縮狀態。

  專家認為,在全球氣候變暖大趨勢下,此次成功鑽取的冰芯將成為青藏高原,尤其是三江源地區自然環境歷史演化的寶貴科學資料。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